香港的計程車也分好幾個時期發展,我目前最早探到的是 70 年代的「油渣平治」,翻成台灣這邊的用語就是「柴油賓士」,當年拉了一票,頓時賓士滿街跑!後來因為香港政府認為柴油污染空氣(這很奇怪,明明英國都一直鼓勵柴油車),而且香港這批平治似乎有耐用度的問題,所以 80 年代又被日本車入侵,此時以 430 CEDRIC 為大宗,CROWN 反而沒那麼多。據說這時候還是有一定比例的柴油車。90 年代以後,香港政府禁止柴油小車上路,所以通通改成汽油版,車型比較豐富,CROWNCEDRICLANCER 三款為主。


 


 



 


(老 CROWN COMFORT)


 


 


但是 LANCER 因為耐用度的問題被淘汰,所以目前市場只剩前兩者。


 


 




 


(新版的 CROWN 計程車)


 


 


 



 


 


    那你一定會想問,為什麼香港的 CEDRIC 這麼少?其實日本也是如此,日本那裡的原因我不清楚,不過香港這邊,我這次跟一位 CEDRIC 的士司機聊天,才明白箇中奧義。


 



 


 


 


 


 


    首先,CEDRIC 比較便宜。這是什麼原因?簡單嘛,CEDRIC 報價 16 萬,CROWN 報價 20 萬,日產 sales 根本沒有獎金,所以就算去日產展示中心看車,他會直接叫你去買 CROWN!第二點,CROWN 零件很多,畢竟 TOYOTA 車系裡面零件共用普遍,所以在香港很好維修、保養;CEDRIC 可就麻煩了,零件得自己找,甚至車都得自個兒修,不用去巴望日產總代理,對於這種沒銷量又沒利潤的車,總代理才懶得管咧!第三,CEDRIC 內部空間與行李箱較小,CROWN COMFORT 一味追求空間,所以載得進六位彪形大漢;CEDRIC 也可以載六位彪形大漢,不過限於都練過瑜珈的。最後,CROWN 比較輕,市區起步很快,遠勝於 CEDRIC。如此一比,大家顯然都會去買 CROWN。而且也有不少司機,直接從日本拉報廢的 CROWN 計程車來跑,因為日本計程車三年就得強制報廢,但是品質還很好,價格相對便宜。


 


 



 


    講起來,買 CEDRIC 的是笨蛋嗎?這位運將很自豪的說,買 CROWN 的才是笨蛋!CEDRIC 計程車展現的是「內在美」。首先,CROWN 為了空間,犧牲了流線造型以及鋼板。而 CEDRIC 鋼板一絲未減,車身也流線不少,所以雖然車子重了些,但是開起來很實在;雖然起步輸 CROWN,但是跑高速反而把風阻不佳的 CROWN 吃死,不管是加速、油耗或噪音。


 


 


 



 


    CROWN 雖然空間大,不過在香港要載到五個乘客微乎其微,CEDRIC 的空間綽綽有餘!另外,CEDRIC 雖然得自己修、自己找零件,不過 CEDRIC 耐用度比 CROWN 好,前前後後只有分電盤比較會壞,其他地方幾乎不必費心,從新車到開個六七年,開銷明顯比 CROWN 少。所以在香港的 CEDRIC 計程車司機,都是屬於精打細算的一群!


 


 


    不過香港 CEDRIC 計程車在前年已經停止販售,據說明年香港實施歐五排放標準後,會有符合歐五的 CEDRIC 進來,嘿!搞不好會是 FUGA 喔!


 


 


 






 


 


註:香港六座 CROWN 只達到歐二規格,CEDRIC是歐三。五座 CROWN 是歐五,不過路上沒見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