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6237

說了這麼落落長,到底四缸的 328i 開起來怎麼樣呢?

 

這具 2.0 渦輪引擎,一發動之後很安靜,不過仍可以感受到沒有六缸那麼穩,多少還是有一點區別。既然叫做 328i,上路後的引擎動力當然不在話下,隨傳隨到,感覺不出有什麼渦輪遲滯。不過在市區行走時,多少會覺得好像引擎動力匹配不了車身。意思是說,F30 的方向盤與底盤的紮實度,一上路就可以顯現出來,反倒是油門踩下去的反應沒有很狂暴,不免想說是不是有點浪費這麼好的車身。

DSCF6246

這些疑慮在四下無人、月黑風高的時候,就可以印證啦...。不一會兒找到一個四下無人,來不及等到月黑風高,油門給他催到底,馬上就體會 BMW 著名的兩段式油門踏板,在第一次踩到底的可以感受到有一個小卡筍,回油一下再用力補油門,還可以讓引擎勁道更狠一些。不過其實也不必回油再補油門,這顆引擎超過 4000 轉之後,就像 G25 的設計一樣,好像醒過來了,可以清楚的感受到可變汽門以及扭力不斷湧現,一下子就超過道路法規速度上限,這時候還來不及回油去玩那個卡筍呢~

 

這怎麼行呢?只好再找一個同樣沒有月黑風高,但是速限比較高的地方再玩一次囉!卡筍解開後,換檔時機會再往後一些,動力自然也湧出的更多,就不禁懷疑,這不是渦輪引擎嗎?怎麼轉速攀高卻不見動力衰退?再玩一次。發現這顆渦輪增壓引擎調得很像自然進氣輸出線性,不過低轉速扭力有渦輪引擎的特質而比自然進氣引擎大得多,在高速時一直源源不絕湧現,不得不佩服 BMW 渦輪引擎調教的功力,幾乎是把自然進氣與渦輪引擎的特點通通集於一身。

DSCF6252

不過...,上集扯了一大堆的六缸引擎變成四缸的事情,好像實際上路後都沒提到?沒錯,因為這顆引擎調得太有意思了,實在沒什麼心思去管到底跟六缸有什麼差異,頂多是聲浪還有後勁有一些差別,但這還需要開更久才能感受的比較明顯。這車畢竟不是在下的,只是趁車主放大假之際 A 出來玩兩把的,反正體會到這顆引擎的特點之後,還是早見好就收,等到 F30 跌價到比 ALTIS 便宜的時候再來慢慢研究不遲。

DSCF6242

因為試車時間沒有很長,來不及找山路來玩兩把,F30 過彎犀利度成長多少沒機會探詢。F30 的內裝也只能匆匆一瞥,基本上 BMW 3 系列的內裝是越改越低,感覺都要被一旁的隆起物淹沒,這沒有好或不好,但多少會讓人覺得是不是該多加些錢換張 M 跑車椅會更搭調,也難怪 M 方向盤與跑車椅的套件會賣得這麼好。

DSCF6245

畢竟是 328i,該配的大概這台車都有了,M Package 也是全上。車頭兩側攝影機是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配備,在盲巷出大馬路時很好用,就是不知道一個不小心被親到時得損失多少大洋。而且我總覺得,為什麼車上配的這些影像鏡頭不能直接跟行車記錄器串連,反正解析度也不高,佔不了多少儲存空間,卻可以記錄得更加徹底,或許車廠有他們不為人知的考量吧!

DSCF6259

 F30 已經是第五代 3 系列,若把 1600/1800/2000/2002 也算進去,那已經是 BMW 第六次做中小型車。當然,F30 的車身 size 已經離 E34 沒有很遠,328i 的動力也比當年 E34 535i 強悍,加上科技與造車技術的進步,F30 開起來自然是遠比過往個人接觸過的 BMW 來得棒,不過我也不會因此摒棄老舊世代的 BMW,因為 F30 的調性雖然相當傑出,卻也無法取代每一個世代的 BMW 操控樂趣,這就是 BMW 最厲害的地方:每一次都會讓你覺得進無止境,卻又不會因此使得前一代被貶低,每一代都有它獨特的操駕風格,但又能連成一氣的一路進化。E34、E90 到這台 F30,三款不同世代的車,不同操控樂趣樣貌,卻讓人同樣可以清楚感受到這是一台 BMW,這是一台當代運動化轎車的典範,唯一的遺憾就是,自己買不起這麼有意思的一台車,只好耐心的等他慢慢年華老去,因為我很清楚,BMW 的操控樂趣與價值,是不會隨著年代或者二手行情而有所更迭的。

DSCF6266  

--

汽車小試:BMW F30 328i(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