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調查,BMW 品牌形象與車主認同度,一直以來都是各品牌之首。這點應該與 BMW 單純到不行的股權與經營結構脫不了關係。

 DSCF6240

很難想像,BMW 這種年產量以及行銷全球的大車廠,依舊維持很典型的家族企業規模。BMW 從上到下,清一色都還是最初班底的 年延續,BMW 經營權亦始終沒有旁落,加上股權都在自己人手上,BMW 要做決策相當簡單且有效率,不會像其他車廠動不動就是被大股東以股權霸凌,最終只能做那些短時間可以賺到錢、立竿見影的小東西賺賺小錢,一旦決策者、大股東換人,車也大概讓人認不清與上一代有什麼關連,Maserati Quattroporte 稱得上是這種立意糾葛下的「典範」。

 

BMW 的車子並未如同股權經營結構般的一成不變。事實上,BMW 每個 decade 的車子可以說是截然不同,但是又嗅得出 BMW 獨到功力。我最早開到 BMW 是在 2008 年,當時開的是 E91 3 系列 Wagon。第一感覺就是,BMW 能賣日系同級車三倍價是物有所值的!自此之後就對 BMW 好感倍增。最近因為接待海外車友頻繁,三天兩頭向車友求援,亦接觸到 E34 520i 這款老一個 decade 的 BMW。雖說 E34 動態表現自然不是 E91 的對手,但 E34 的紮實以及在同級車中脫穎而出的行駛魅力,感覺得出來 E34 還是新車時的威風八面。

 

講白一點,E34、E91 雖然是不同級距、不同世代的 BMW,其彰顯出的動態特質也截然不同,但這兩款車可以說是這兩個世代同級車之中的典範。80 年代要找到一款動態穩定度與樂趣程度跟 E34 抗衡的車,泡沫經濟顛峰的日本車商有「企圖」但缺「功力」;E30 也是在 80 年代奠下其操控精神地位,演化到 21 世紀的 E90,可以說 3 系列依舊找不到可以完全抗衡的對手:C-Class 雖然每一代都獲得媒體「大幅進步」的誇獎,但說白了,最早的 C-Class 性能款 C36 操控性之差是有目共睹,亦即 C-Class 是因為基準點低,所以會讓人覺得每一代「進步甚多」;AUDI 也差不多,B3、B4 年代不會有人說 AUDI 是操控派,因為同級車只有 AUDI 把引擎擺在水箱正後方,重心完全在車子最前面。不過 AUDI 近年不斷提升 Quattro 以及車身剛性,中型性能房車 RS4 可以說是與 M3 各踞山頭,尤其 BMW M GmBH 這幾年囿於歐洲排污法規,自 E60 M5 之後就沒有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引擎,甚至 F10 M5 還得透過音響來「輔助」聲浪,不禁讓人搖頭。然而,BMW 中小型車最原始的出發點:3 系列,其操控性與性能輸出線性,到目前為止市場上還是沒有出現能夠平起平坐的同級對手。

DSCF6241

亦即,當性能款 M3 不斷受到對手挑戰以及法規拘束而下降其吸引力時,3 系列還是能夠在急流中屹立不搖。對 BMW 而言,3 系列是最重要的產品,這可以從歷代 3 系列的外型看出,即使 E36、E46 成為 BMW 新世代設計先驅(E46 可能有爭議,因為 Chris Bagwell 把淚眼頭燈改得四不像),但外型還是很符合大眾胃口,不像 E65、E60、F01 那麼驚豔脫俗,畢竟 3 系列是 BMW 銷路最多的車款,不容許拿 3 系列來隨便實驗。

 

外型走安全路線,3 系列性能操控當然也是穩紮穩打。在 E91 之前,我只「坐過」E30 去晨跑,對其印象是「底盤與車頭黏在一起」,車頭指到哪裡,底盤就可以跟到哪裡,加上車身小巧,確實是饒富樂趣的一台玩具。年年長大的 3 系列,如今的 F30 已經是當年 E34 的身型,但 3 系列的路感犀利度,根本感覺不出來車子已經放大一個級距,F30 開起來還是游刃有餘,所以現在與當年 E30 差不多大小的 2 系列,到底開起來怎樣就很讓人好奇。

 

E30 因為車身太小,六缸車款只能跑直線,325i 過彎不若 318i 流暢。所以 E36 便是以六缸車型為設計主軸,BMW 還很有趣的做了兩顆輸出很接近的六缸給 325i 與 328i。而從 E46 開始,3 系列就是以六缸為主打,四缸車型僅作為入門車型,E46 小改後的 2.2 直六引擎 M54,170 匹馬力的功效甚至直逼 M5,所以 E46 買四缸引擎款式確實很可惜,畢竟 E46 就算 M3 都還是直六設計(V8 僅提供賽車版),E46 稱得上是 BMW 直六的顛峰時期!可能是 E46 的直六做得太讚,E90 時期的直六引擎就沒有這麼多吸睛度,頂多前期 330i 的 N52B30 超過 0.8 的容積效率十分驚人。然而,E90 後期開始出現渦輪增壓引擎,取代 N52B30 的 N54/N55 是 2002 turbo 之後第一具重返 3 系列的汽油渦輪引擎,獲得國際多項大獎之餘,是否也就意味著 BMW 30 多年來招牌直六 NA 已經走向不歸路?

 

翻開 F30 陣容,一路要到 335i 才有直六,但此時已經是雙渦輪的 N55 引擎,亦即過往三系列的直六 NA 確實消失在 F30 車系!這可是件多麼大的轉變!其實 BMW 算是撐很久的了。80 年代同樣玩直六很開心的 TOYOTA、NISSAN,後者在 21 世紀只剩少數廉價車款還有老掉牙的 RB 直六;而 TOYOTA 也在稍晚將直六全面汰換成 V6,看來看去全世界就剩 BMW 還抱著直六不放。

 

直六引擎的特色在於因為體積較長,平衡性雖然沒有 V6/V8 的左右平衡,但就是比直四來得優秀,且因為排氣歧段較長也較複雜,直六排氣聲浪也是非常獨特非常迷人的。TOYOTA 於 2004 年以 V6 取代直六時,還特地將第十二代 CROWN 命名為「Zero Crown」,象徵重新出發,且十二代裡裡外外都跟歷代沒有設計上關連,加上日本景氣低迷,所以市場並沒有明顯波動。而 BMW F30 這麼將直六變成直四渦輪,面臨到的挑戰可比 TOYOTA 大得多!畢竟 Benz、AUDI 這些對手虎視眈眈的也想把 M3 以外的 3 系列當作囊中物,且 TOYOTA 直六並非外銷市場招牌,早在 80 年代的 CAMRY 就是用 V6。但撇開直六的 3 系列,吸引度似乎就降了一節,BMW 該如何突破這個瓶頸呢?

DSCF6262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