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過之前汽車講座介紹英國車牌,那麼香港的車牌也就不難懂了。


 


 



 


 


既然受英國殖民,香港汽車牌照也是沿用英國制度。當然,因為香港實在很小,所以車牌也比英國單純很多。香港車牌很簡單,就是兩碼英文後面接四碼或三碼數字。我個人猜測,九龍地區是兩碼英文接三碼數字,香港地區是兩碼英文接四碼數字,但這個猜測並沒有獲得我香港朋友的支持,他們是說數字兩碼三碼四碼是隨發照單位高興。


 


 


香港的車牌是從A開始發,但是不是從AA我就不確定了。目前M已經快發完了,準備接N開頭的車牌。然後有一些特殊組合的,一般車牌就不能領,比方「AM」是專門給「AMBULANCE」使用,一般車牌從AL就直接跳AN領牌。


 


 


以上是跟英國比較沒關連的,接著底下的就是與英國相同的規矩。


 


 


1. 車牌自己做。這次到殺肉場,看到滿坑滿谷的 BenzMASERATI 不說,每台車都還掛著車牌,我忍不住想拔一張下來,我朋友阻止我說,你想要啥牌我幫你做,一張一兩百塊港幣就有,而且完全合法!


 


    這我才恍然大悟,果然跟英國一樣,都是跟監理單位請得號碼後,自己找工廠製作,然後在拿給監理單位弄上辨別,就可以大剌剌掛上車啦!不過車牌材質,英國與香港都是規定必須使用壓克力,所以一拔就會破掉。如果因為碰撞毀損,就自己再重做一張,去跟監理站說一聲即可。


 


 


2. 花錢買牌。今天你高興,可以自己選號,8888888LUCKYILOVETW…等,只要不是粗話都行。當然,熱門牌號絕對是等著拍賣,或者必須跟其他人買,價格也就很可能比買車的錢來得貴了。


 



 


 


3. 車牌跟人。今天花了一筆錢買張888的牌,哪天換車怎辦?沒關係,跟監理站說一聲,888的牌自己去重做,然後貼到新車上就可以了!不過為了辨別起見,監理站在領牌的時候會給一張貼紙,必須黏在擋風玻璃左前方,香港警察就是看這張來確認有無貼牌。


 


 



 


 


4. 反光車牌。台灣在1992年換發英文車牌時,這點吵了很久,現在要換牌也是喋喋不休。人家連中國大陸都已經用反光牌,香港當然也不例外,公路局的大爺們,趕快醒醒吧!


 


 


5. 前白後黃。為了方便辨認,前方車牌一律白底黑字,後方車牌一律黃底黑字。


 





 


6. 方、扁自選。鑑於日規車往往適用日規方牌框,香港跟英國也都准許車主彈性決定使用歐規牌或日規牌,甚至也可以前面扁的後面方的。


 


 


 


    香港車牌的規矩,大概就是這些了。至於澳門的….,下次我去研究研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