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嚴慶齡讓裕隆站穩腳步後,眼見於日產原廠商用車的不足,透過關係又與三菱汽車取得合作協議,在台灣生產三菱商用車 FUSO。因為中華汽車是這樣的背景誕生的,所以在成立的前 20 年,中華汽車都沒有生產轎車。


 


    這當然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怕三菱轎車與裕隆分食轎車市場。然而,三菱轎車在很早的時候就已經在台灣跑,因為在中華汽車之前,順益行成功取得三菱汽車的總代理,在中信局時代,進口了 LANCERGALANT 等中型轎車,銷路還算可以接受。


 


    順益與中華合併後,也搭上了日裔美規車的政策,引進第三代 LANCER 美規版本 MIRAGE,時稱「幻象」,銷路也不差,所以晚些時候中型房車 GALANT 也在進口之列。比起 CAMRYGALANT 市場表現是差強人意,但因為有了 MIRAGE GALANT 的銷售經驗,中華汽車對於日益擴張的轎車市場,躍躍欲試。在林信義的強力主導下,中華汽車成功拿下新一代 Lancer 生產權,從此開啟 Lancer 神話!


 


    或許裕隆對於中華生產轎車感到不快,不過裕隆此時自身烏煙瘴氣,也管不了那麼多。於是,中華第一台國產轎車「菱帥」就在 1993 年盛大上市!


 




<最早的 LANCER 前後保桿較短,只有 SEi 才有鍍鉻水箱罩>


因為大家對中華汽車懷有「商用車」的標籤,對於這第一號產品,中華汽車也是卯足全力,用料不手軟!規格精簡成兩款,GLi SEi,並且以同級車最多配備為號召:GLi 比較陽春些,但至少發電機是日本 DENSO 原裝進口!SEi 配有 14 吋鋁合金鋼圈、ABSOD檔、霧燈、三用音響、自動天線、四輪碟煞(這個最誇張,甚至後來的第五代 LANCER 都取消了)等,這些玩意兒在 2.0 等級的國產車都不見得有,SEi 還可以選配皮椅與雙安全氣囊!出手之闊綽令人乍舌。


 


    宣傳上,中華打出一貫的「家庭牌」,以「全員尊重」、「家庭價值」為號召,並找來侯孝賢拍攝 TVC,強力灌輸菱帥的形象。這招果然奏效,菱帥成功吸引無數小家庭的眼光,銷路開出紅盤!也因此,菱帥榮獲 1993 年年度風雲車的頭銜。(大家可以注意看短保桿的 LANCER,尾窗上面會有「93年度風雲車」的徽飾)



<這張勉強可以看到「93年度風雲車的字樣」>


 


    或許因為商用車生產形象使然,中華也同步投產五門版的 LIBERO 伯樂。不過基於商用定位,伯樂只有 GLi 的入門等級,配備陽春些,但因為市場沒有同級對手(AD RESORT 投產要晚一些),伯樂算是一枝獨秀!





 


    中華不只在文宣上衝全力,對於車款本身也很懂得再包裝。1993 年底,中華以 SEi 為基礎,推出精裝車 Exceed,配備多了四幅方向盤、C 柱徽飾、塑膠貼花核桃木、皮椅等配備,繼國瑞之後,第二間玩特仕車的國產車。果然,這麼一包裝,又再次掀起購車話題,Exceed 可以說是被搶購一空。中華瞭解台灣人喜歡這種「包裝」後,下一步就是把陽春車也「升級」一下,以 GLXi 取代了原先的 GLi,具體多了什麼配備我不清楚,應該是把 SEi 的一些配備下放過來。


 


    1995年初,菱帥進行小改款。中華很聰明的針對台灣人的胃口而來,外觀上增加了前後大型美規保險桿(荒唐的是,之前短保桿之所以「短」,是因為裡面沒有內鐵)、鍍鉻水箱罩,整體看起來更有氣勢與質感。其他部分變動不大,大概就是把車窗排水膠條材質換成不含矽膠的,小改前 Lancer 車頂會爛掉的問題就不復存在。




 


但這時候,國產中小型房車已經進入配備戰時代,同級對手也學菱帥來稿配備升級,像 All New Sentra 推出 Grandeur 特仕車,Liata 推出 Ghia 版本,CIVIC 推出 GIGA 精裝車。身為「始作俑者」的菱帥,當然也是「撩下去」,再度以SEi為基礎,推出 Gentle 精裝車。Gentle 真的「玩很大」,鍍金字樣(前葉子板「ABS」、後方「MITSUBISHI LANCER SEi」)、皮椅、Panasonic 六片 CD、中控台核桃木、四幅皮質方向盤通通到齊!當然,特殊的彩繪與 C 柱徽章也沒有少。配備堪稱國產車之最!(當時 CEFIRO 還沒推出)不過,因為 Gentle 配備太多,售價也漲到 57.9 萬的離譜程度!如果再選配雙安,59.9 萬的售價已經可以買雅哥陽春款了!


 


    菱帥此舉讓國產中小型房車競爭達到最高點!但是比起其他對手,菱帥有一個很大的劣勢,就是產品已經趨於尾期。但是,中華汽車反而成功運用這點,大玩價格戰!首先把入門的 GLXi 稍微包裝一下(其實根本是拿掉一些配備),變成「I do」特仕車,並且以 45.9 萬的超低價開賣;Gentle 賣得差不多之後,再推出最後一批「超級配備精裝車」Colorful,配備再加雙色皮椅、雙色方向盤等國產車首見的配備,讓 Lancer 劃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菱帥讓中華汽車成功打入轎車市場,培養出一批批忠實顧客。有趣的是,菱帥一開始以家庭房車為號召,但其實菱帥的二手車,反而是以年輕小伙子為主力,尤其是四代 LANCER,因為可以直上 EVO III 大部分零件(尤其是引擎),改裝潛力無限大。更厲害的是,雖然路上 Lancer  土砲滿街跑,但是大家還是不會把三菱與飆仔劃上等號,繼續讓本田當冤大頭。中華汽車裡外兼顧,當然選擇繼續玩下去。而 Lancer 也不負期望,在 2001 年讓中華首度登上全年銷售冠軍!





 


--


相關閱讀


 街頭獵殺MITSUBISHI LANCER Asti Coupe 美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