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5 雖然不是羽田標緻在臺灣第一款國產化的作品,不過 305 是打開羽田標緻銷路的首要功臣。

 

羽田第一款國產化作品為 504,因為國產化率不高,與進口版比起來的售價並沒有差別太多,所以銷路有限。後來 505 國產化依然走高價路線,其 2.0 價格甚至比福特千里馬 2.8V6 還貴,因此國產 504、505 形象意義大於實質意義,畢竟對羽田而言,廉價化產品有羽田大發打頭陣。

 

然而羽田大發以及 504/505 中間畢竟還有一個很大的價格帶可以發揮,於是車身介於其中的 305 就成為羽田國產化的第二款作品。305 是 1978 年在海外發表,羽田在 1982 年開始國產,初期只有 1.5 單一引擎配四速手排。由於羽田國產化速度比較慢,當年國外已經發表小改,羽田這次有跟上,半年之後的 1982 年年底羽田 305 也跟著小改,也就是說最前期的羽田 305 只生產半年,相當稀少。

 

1985 年,海外針對 305 動力不足的批評,推出 1.9GTX,用的是 BX19 的引擎,前懸與 305GT 共用,後懸韌性也有加強,並且前後升級鋁圈,胎寬也加大到 185/65HR14,且標配電動窗、動力方向盤、中控,甚至還把 205GTi 的方向盤拿來用,並且追加自排版本。羽田則在當年年底推出國產化的 1.9GTX,找來黑幼龍代言,並且以當時福克蘭戰爭打響知名度的飛魚飛彈,命名為飛魚 1.9。

 

飛魚 1.9 比起先前的 305SR 外觀鑑別度不低,水箱罩、氣壩、霧燈、防撞條都有改,車尾新增尾翼,但霧燈為台製品,媒體測試發現照明效果有限;輪胎也沒有像國外升級到 185/65HR14,仍維持 305SR 的 165/70HR14,不過整體而言,飛魚 1.9 配備豐富,價格也實惠,所以成功延續 305 的產品話題,直到 1988 年三信搞 FIAT REGATA 降價風暴後,飛魚銷路受影響相當大,才又推出超級飛魚因應,標榜極速 182 公里,還有降價活動力圖抗衡。

 

羽田 305 一度在 1989 年停產,原因是庫存太多等待消化。1990 年庫存賣完後,羽田自行開發水箱罩,並且車身有同色烤漆,稱為第三代 305,繼續賣到 1993 年因為環保法規以及報廢車 1000 元獎勵金政策停售,最後一批出清價據說只要 30 萬元,十分廉價。

 

照片這款屬於 305 1.9GTX,也就是飛魚 1.9,是十年前在路邊偶然遇到的當年配備最好的羽田 305,現在不知道是否還健在。

Peugeot 305 (3).JPG

Peugeot 305 (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