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街拍的標題頗長,簡單來說就是 88 天小改款之後推出的 2.0GLX 這一款車。

 

這款車有什麼過人之處呢?這款車真的很有意思。故事要從 88 天的來歷說起。天王星是基於亞太福特自 1970 年代後期轉向日系馬自達福特後,拿來取代跑天下的車款。本地是在 1983 年開始生產一代天王星,一開始僅有 TX5,第二年才推出四門轎車款。俗稱 83 天的第一代天王星很順利地讓福特六和與裕隆的年銷量大幅拉近,甚至在 1986 年一舉超越裕隆成為市佔率王者,因此第二代天王星也就格外重要。

 

1988 年二代天王星上市,依循第一代天王星找崔苔菁,第二代天王星找林青霞代言(當然,那時候林青霞有名但不是那麼貴森森),二代天王星外型流暢,不像裕隆勝利、青鳥一副方方正正死板樣,加上空間大、稅金省,很快就繼續攻城掠地,天王星年銷來到將近兩萬台。二代一開始全車系都只有化油引擎,1.8 因為是入門車款所以只有手排,而 2.0 頂級 ghia 款則出現市售車前所未見的自動冷氣出風掃風,更讓市場趨之若鶩。

 

1990 年二代天王星小改款,水箱罩以及尾燈做得更流暢,TX-5 尾燈也有相當改變。但小改的重點在於 2.0 引擎全面噴射化,而且配上四速自排。TX-5 甚至還出現國產車第一具全液晶儀表板,全車系把第三剎車燈列為標配。然而為確保競爭力,2.0 推出 GLX 化油器車型,也就是本文的主角。

 

研究規格可以發現,其實 2.0GLX 就是小改前的 ghia,而且車款只保留 3AT 車型,主要是考量到小改後的 2.0 產線全面噴射化因此售價提高,然而對手仍保有化油車型,這個對手當然指的就是 K5。可樂娜在小改成水晶尖頭車型時已經全車系噴射化,而 K5 卻自始至終都還有電子化油器的 AG 車型。2.0GLX 雖然沿用舊款 2.0ghia 設定,但售價也因此比 K5 2.0AG 便宜六萬左右,因為售價壓在 49.5 萬,成功在 1.8 頂級款與 2.0ghia 當中十萬元的價差取得中心點,2.0GLX 銷量表現優異,反正只要價格夠便宜,大家不是很在乎化油器以及 3AT,而且還是老話一句,88 天本身內部空間真的很大很實用。

 

2.0GLX 雖然銷量很好,但也因為 3AT+化油器,二手行情掉很快,現在基本都殺光了,就連 2.0ghia 也都難得一見。88 天 1.8 本身因為稅金有優勢所以有年輕人玩,2.0TX-5 也因為電子液晶儀表所以沒有淘汰光光,但 2.0GLX 這種具有時效性的經濟車款,現在的確沒有任何吸引力,成為目前最少見的 88 天車型。

DSCF475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