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長型轎車大抵來說都是先把原型車生產出來,然後再把內裝拆一拆,車身切開然後焊上新的車體,最後再把內裝填回去,即使是原廠推出的加長轎車大抵也都是如此,畢竟針對加長轎車專門開發模具成本很可觀,以其銷量根本不可能回收得了。

 

賓士最早以官方名義販售的加長轎車,應該是 W115。對老賓士稍有研究的就會發現,反而 S-Class 的官方加長版要一直到 W140 才有所謂的 Pullman。當然,此前還有 W100,不過 W100 不太能算是量產車,W100 完全接單生產,因此 W100 加長版 Pullman 可能真的是獨立開模製造,因此它的售價也是十分嚇人。台灣當年因為都是自備外匯進口所以沒有官方報價,以日本來說,W100 售價為 1525 萬,W100 Pullman 則是 1716 萬,以現在的幣值來看好像不是很貴,但當年最貴的 Lamborghini Miura 也不過就賣 1100 萬,頂級 TOYOTA Century 是 276 萬,當年 W100 Pullman 的售價相當於 TOYOTA Century 的 6 倍,以現在的幣值去理解大概就是 6000 萬,因此 W100 Pullman 算是個例外。

 

扯遠了,賓士早期之所以沒有針對 W109/W116/W126 推出官方加長版,主要應該是避免價格貴到讓人買不起。尤其這類加長轎車很大的市場是在於第三世界的政府要員,如果車身太大其實不見得好用,反而以 E-Class 作為對象恰到好處,也因此,W115 以來的賓士官方加長車型,說白了就是空間比較大,然後多一排中間折椅,一直到 W124 都還是這種設計,並沒有在內裝上做出更豪華的升級,還是以實用性為主。

 

W123 加長版本沿襲 W115,都採用後加長,直到 W124 才變成中間加長,因此後座反而不是很好進出,人必須用鑽的。不過鑽進去之後就不太想出來,因為裡面的空間寬闊度相當療癒,當年有一些飯店、珠寶店看準這點,將 V123 當作客人接送車增加生意。至於當年這些 V123 不確定中華賓士是否正式報價過,看來看去都是水貨居多。不過以當年中華賓士的實力而言,客人如果堅持,要搞這種車進來也不難就是了。

陳昆宏 2021-6 (150).jpg

<照片提供:CKH>

--

街頭獵殺(臺南北區):Mercedes-Benz W123 加長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