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過頭文字 D 的應該會對 R33 充滿負評,神之腳星野好造登場時把 R33 GT-R 批評的幾乎是一無是處,而當年 Best Motoring 在測試市售版 R33 GT-R 也是頗多怨言,因此才會造成 R33 以及 R33 GT-R 給人印象不佳的感覺。

 

然而有趣的是,R33 GT-R 卻是歷來保值度最高的 GT-R。有別於 R34 GT-R 是近年美國各州右駕車掛牌年限到達慢慢被炒起來,R33 GT-R 在日本當地一直以來跌價幅度就很有限,一直都比 R32/R34 GT-R 來得保值。畢竟 R33 GT-R 當初開發時就不是拿去一般窄彎賽道或者窄山路跑,以此為標準去檢視 R33 GT-R 自然會得到負面感受。

 

R33 GT-R 的體態由來,十年前此部落格已經撰文寫過,簡而言之就是因為客戶抱怨 R32 後座空間太小,另外就是 R33 希望改善高速過彎穩定性,因此開發之初就決定要把 R33 車格拉大,此時正好日本政府也宣布汽車稅制改革,將原本中型轎車(也就是車牌上方數字是 3)的稅率大幅調降到幾乎與中小型轎車(車牌上方數字為 5)一致,如此一來日本車商在設計車款時,不再受限於中小型轎車法規限制的車長 4.7M,車寬 1.7M,R33 長大當然就是順理成章。

 

不巧在研發階段,日產為了讓 R33 價格更有競爭力決定減低開發成本,要求開發團隊把 Laurel 與 R33 共用底盤,如此一來 R33 車長又再一度拉長到中大型車的水準。因此後來 R33 上市時,文宣標榜的是 GT Grand Touring 跑車。以日本同級對手而言,那就是 LEXUS SC(TOYOTA SORAER)。試問,今天如果有人批評說 LEXUS SC 這台車跑北宜很笨重,一不小心就可能滑出去,跑賽道也不能跟 S3、86 相提並論,大家會有什麼反應嗎?這不是當然的嗎?LEXUS SC 是讓人舒舒服服開長途,或者拿去甩尾賽,真要讓 LEXUS SC 在賽道或者山路大展身手,沒有重度輕量化改裝應該是很困難的。相對的,眾人卻以 R32 的表現來要求 R33,卻沒有把 R33 長大的車格以及長大的背景算進去,這點真是必須好好發發牢騷幫 R33 平反一下。

 

儘管 R33 在車迷評價看起來不算高,但本地拉進來的 SKYLINE 當中,R33 數量明顯比 R32 或者 R34 來得多。當然,不管是 R32/R33/R34,GT-R 被弄進來的數量很有限,畢竟 GT-R 在日本當地二手價也是最高,大部分弄進來的都是相對便宜的 GTS,帶渦輪的 GTS-t/GTS-25t/GT-T 都很少見。照片這台 R33 雙門版因為沒有拍到側面,不容易判斷是否是渦輪版本的 GTS-25t 還是自然進氣版的 GTS,至少可以肯定是前期版本。

陳昆宏 2021-6 (95).jpg

<照片提供:CKH>

--

珍稀照片:NISSAN R33 SKYLINE GT-R V.Spe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