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日記為一個月前的記錄,防疫期間請避免外出,待在家裡慢慢看部落格是個正確的選擇)

很快的,又到了每三個月林肯再出江湖的復牌日,本來打算把三個月前還沒裝好的其他兩顆表:機油壓力表、機油溫度表裝上去,不過正好碰上保養廠忙搬家,停工兩周,復工之後車滿為患,不知何年何月才有空檔。那也沒關係,這次來處理另外一個存在已久的老問題:鋁圈變形。

 

幾年前剛接手林肯時,因為輪胎都已經快變成化石,所以立刻就去換了四條全新胎,當時輪胎店就有說,林肯的鋁圈變形挺嚴重的。後來幾次換輪胎也都有發現這個情況,但因為找不到專業的維修店家,就這樣拖著。而既然這次打算來處理鋁圈,就得打起精神好好處理,於是先上網打聽一番,很多人推薦某間台北縣的名店,正好身邊有車友需要整理鋁圈,那就先拿他的鋁圈當探路石吧!

 

親自跟這間推薦的名店打交道,功夫是有到位,不過總覺得合不太來,大家頻率對不太上,而且他的生意實在太好,排隊不知道要排多久。此時正好又有另一位車友推薦了一間小店,而且離我的台北巢穴不遠,於是我找了一天先騎車過去探探路。

 

沒想到去的時候大門深鎖,跟原先打聽到的營業時間似乎有些落差。我不死心,直接打電話過去問,對方也沒接。等到傍晚時分,對方終於回電,他說因為早上爬不起來,所以營業時間已經延後三小時好一陣子了。我進一步問如果我要處理鋁圈的話要排隊排多久,沒想到對方知道我是從台南上來的,很爽快的說不然你明天一開店的時候過來,我直接現場幫你處理。

臺北 2021-5-4 (13).JPG

既然老闆都這麼爽快了,我隔天就把林肯開過去給它處理。幸好前一天有騎車過來探路,這間店還真是低調

臺北 2021-5-4 (15).JPG

鋁圈歪最嚴重的是右後輪,所以先從這顆開始玩

 

畢竟是第一次上門,我也不好意思在裡面隨便亂拍,反正以後混熟了,要幹這種事有的是機會。

 

老闆看到這台車,第一反應也是傻眼,這從哪個墳墓刨出來的?不過老闆經驗也很豐富,平常就是只修理鋁圈,其他跟輪胎有關的業務並不怎麼接觸。老闆熟練的把輪胎拆下來後,果然一看,歪得很嚴重。本來我以為可能會判死刑,不過老闆說雖然已經到了肉眼看得出來的程度,不過這都救得回來。有趣的是,看起來這只圈還修過,而且至少十幾二十年,但修工頗粗糙,可能是輪胎店在換輪胎的時候自行敲敲打打,所以效果很有限。

 

接著老闆把鋁圈與輪胎分離,鋁圈帶進工作室內。修鋁圈的原理並不難理解,就是藉由工具輔助敲回正圓。如果變形量太大,就要適度的加熱避免在敲打過程中鋁圈裂開。講是這樣講,好像很簡單,不過那全套工具所費不貲,而且技術也挺講究的。只見老闆敲敲打打,最嚴重的右後輪順利整回正圓。

 

接著再看其他鋁圈,全部都中獎,全都有變形,只是幅度大或小而已。最難處理的右後輪都搞定,其他三輪不成問題,速度也越來越快。就這樣,前後一小時不到,四顆鋁圈不僅修回正圓,還帶拆裝完畢,真是超有效率。

臺北 2021-5-4 (16).JPG

裝回去車上之後,當然就是上車體驗。原先林肯跑高速大概 80 左右會抖動得很明顯,經過這麼一番修整,車子穩得跟什麼一樣,甚至從接手到現在,從來沒有這麼平穩過!原來整理鋁圈前後差異這麼大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