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ISSAN BLUEBIRD是本地生產很悠久的車款,但不同於它的老大哥 NISSAN CEDRICBLUEBIRD 在台灣生產週期曾經中斷,但這個中斷的過程也是滿有趣的。

 

最早 BLUEBIRD 在裕隆生產的代號是 701,後來陸續有 702/704/705/706,但是裕隆 706 之後生產的 707,卻不再叫做青鳥,而改稱萬利,當時青鳥原型車 BLUEBIRD 610 並沒有在本地生產,等於說裕隆認為第一代萬利是青鳥 706 的後繼車,因此才沿用下去編號為 707

 

裕隆這個說法其實也沒錯,因為日本原廠也是這麼做的。觀察 BLUEBIRD 的歷代型號,剛好就是裕隆生產的 706 對過去的 BLUEBIRD 510 下一代是 BLUEBIRD 610,但 610 的下一代代號卻是 810。更有趣的是,裕隆生產拿來接替青鳥 706 的第一代萬利,其原型車在日本日產的代號,就不偏不倚是 710,等於日本原廠也覺得第一代萬利是 BLUEBIRD 後繼車,所以代號沿用下去。

 

事實上,當時日產原廠的想法是受到對手 TOYOTA CORONA 的影響。CORONA BLUEBIRD 之間的競爭由來已久,但 CORONA 車系在之後衍生出更高級的 CORONA MarkII,日產眼見 BLUEBIRD 銷量跟不上,也打算把 BLUEBIRD 高級化一番,因此 510 BLUEBIRD 後繼車 610 便在車名多加了個 U,成為 BLUEBIRD U。而原先 510 BLUEBIRD 陽春車繼續生產,BLUEBIRD U 這邊則只生產比較高級的車型。等於說因為 510 BLUEBIRD 後繼車長大了,所以原廠另外搞了一台 VIOLET 作為夾在中間的產品。裕隆當年評估 610 BLUEBIRD U 競爭力有限,因此選擇第一代 VIOLET 作為國產化的對象。

 

目前路上已經完全見不到第一代萬利,原因很簡單,因為都爛光了。第一代萬利應該是裕隆歷來生產的車型當中防鏽最糟糕的,幾年前中部地區還有一台在出沒,但板金狀況已經慘不忍睹。幸好接替第一代萬利的第二代車型,萬利709/711/712 板金條件稍微好一些,目前還有少數還在玩家手中。當然照片這台萬利四門轎車,因為已經在路邊風化非常久,看起來應該很難拯救。不過有趣的是,當年第二代萬利轎車與五門掀背車,反而是後者比較受到歡迎,因為他是第一台裕隆生產的溜背轎車,非常時髦,也因為萬利五門車型熱銷,裕隆才放膽生產速利 312 三門溜背款式 312KSD/312KGX,當然因為沒有後側車門的緣故,速利三門溜背車型銷路遠比不上萬利五門款。

DSCN8819.JPG

DSCN881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