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ilver Seraph 可以說是勞斯萊斯在 21 世紀最劃時代的車款。Silver Seraph 是勞斯萊斯第一款搭載 V12 引擎的汽車,也是第一台不使用 Rolls-Royce 自家引擎的車。故事的源起如同 Bentley Arnage 的歷程一樣,當時勞斯萊斯集團跟 BMW 達成協議,由 BMW 提供下一代 Rolls-Royce 與 Bentley 的引擎,確保勞斯萊斯集團不會因為開發符合越來越嚴格汙染標準的新引擎而拖垮財務。事實上,在老的 Silver Spur 進化到 Silver Spur III 的時候,勞斯萊斯已經大費周章地把引擎調教到極限,兩年後因應更嚴格的排汙法規,勞斯萊斯全車系已經向賓利借將而全面渦輪增壓化。對勞斯萊斯而言,這具 6.75 V8 老引擎已經不可能再符合 21 世紀的環保規範,所以在 90 年代中期準備開發 Silver Seraph 以及 Bentley Arnage 時,勞斯萊斯才會覺得直接跟外廠買引擎。

 

或許也是因為跟 BMW 買引擎有所交涉,BMW 後來索性把勞斯萊斯整個汽車部門都買下來,因此在 Silver Seraph 開發的最後階段,BMW 其實有參與到一小部分。最明顯的地方就是,Silver Seraph 不只引擎變速箱來自於 BMW E38 750iL,內裝也有一些 BMW 零件的身影,只要開過 BMW 的,對 Silver Seraph 的冷氣面板就不會感到陌生了。

 

Silver Seraph 也算是勞斯萊斯集團在二戰之後第二款全新開發的車款,裡裡外外與舊款勞斯萊斯共用的零件幾乎是沒有。不同於採用 4.4 V8 引擎的 Arnage,採用 5.4 V12 引擎的 Silver Seraph 在市場上比較沒有顧客針對這具引擎提出抱怨,因此在 2000 年推出的加長版 Park Ward 也依然採用同一具引擎。值得一提的是,Silver Seraph 同一時期的敞篷車 Corniche 卻仍然維持 6.75 渦輪增壓的傳統設定,乍看之下會讓人以為是不是敞篷車市場比較喜歡舊款引擎,但只要核對 Corniche 的車身數據就可以發現,其實最後一代 Corniche 的基礎根本就是 Azure,只是外型修改得跟 Silver Seraph 一樣。

 

永業在 1998 年 5 月 26 日發表 Silver Seraph,報價 1800 萬,是歷來標準版本勞斯萊斯售價最貴的,比起舊款 Silver Dawn 貴出兩成。照片這台是當時的發表車,後來應該是被吳宗憲所買走,在吳宗憲旗下的一些 MV 可以見到其身影。永業的 Silver Seraph 賣到 2001 年永業結束勞斯萊斯代理,時程上本地應該沒有正式引進 Park Ward 以及末代 Corniche。

Rolls-Royce Silver Seraph.JPG

<照片提供:阿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