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很多跟我年紀差不多的車友,都是從職棒元年開始看比賽的,當初還曾經為了唯一支持兄弟象,堅決不買味全、統一食品,不進當年非常風光的 7-11 消費。要不是兄弟象打到差不多職棒三年有義美食品贊助,不然我想我也會餓死,總不能每天到兄弟大飯店解決三餐吧!

 

自從職棒簽賭風波爆發後,幾十年來我也對職棒失去興趣,偶爾稍微看一下現在到底還剩幾支球隊,或者哪一天又由誰奪冠。儘管這應該也是很多人的歷程,但任誰也想不到,現在中華職棒的觀眾竟然有一大票不是本地球迷,理由是中華職棒一度是世界上唯一正常開打而且開放球迷進場觀看的比賽。

 

這當然是拜本地疫情控制有加之賜,雖然說我對於臺灣疫情沒有爆發也覺得有點運氣太好,但以結果論而言,確實臺灣獨步全球,在這波疫情底下,民生活動受到的衝擊,除了觀光、進出口等涉及到國際流動以外,島內活動影響有限,甚至近期幾個連假,觀光景點、餐館都是人山人海,讓許多被迫關在家中的海外朋友們都感到羨慕不已,也才造就中華職棒雖然在國際職業棒球界而言,水準也就那樣,但卻一夕之間成為全球矚目焦點。

 

因為台灣疫情控制得宜,一般台灣人可能對這波疫情感受度有限,但我個人對於這次的疫情,我是用「第三次世界大戰」來形容,畢竟不管以受波及的人數或者產業層面,都已經超過上個世紀的兩次世界大戰,目前疫情處於艱困的歐美大國,其國內局勢就跟戰爭沒有兩樣。雖然台灣本身疫情有限,但因為全球化的關係,歐美各國不景氣所帶來的外銷衝擊,未來也會漸漸逼近本地產業,因此台灣終究無法置身事外於這場第三次世界大戰。

 

臺南 2019-7-2 (10).JPG

 

相當於世界大戰的這波疫情固然對於各行各業的摧毀或者影響非常劇烈,不過我們用另外一個層面來看,其實這波疫情背後代表著的,是各產業鏈各產業結構的大洗牌,講比較白一點就是財富重新分配,台灣因為疫情不嚴重所以可能感受不強烈,但是我們單就一個中華職棒只因為沒有停賽所以一舉躍上國際舞台,便可以看出這波疫情的洗牌效應有多驚人。

 

不過,或許是中華職棒爆紅得太快,當一夕間有許多海外球迷想要關注時,卻立刻發現不得其門而入,因為長久以來中華職棒並沒有做出國際化平台,不僅英文資源缺乏,也沒有什麼海外營銷的部署。這就好像一個人一夜爆紅,卻不知道怎麼面對蜂擁的媒體而不知所措。這相當可惜,因為這波疫情帶來的洗牌效應,既然是一夕出現,也就會一夕消失。以職棒來說,目前疫情獲得控制的韓國也逐漸在恢復比賽,但比起中華職棒,韓國職棒做的國際化比例高很多,遑論兩者之間的球隊實力,一旦韓國職棒站穩腳步,中華職棒這一波境外球迷聲量所帶來的市場,勢必拱手讓人,到頭來又會是南柯一夢。

 

DSCN5652.JPG

 

講了這麼多,這篇文章不是寫來分析職業棒球的,我們轉到汽車的角度來看,我們可以問問自己的是:台灣是否可以因為這波疫情,在全球的汽車領域上,如同中華職棒一樣,因為洗牌效應在國際市場打響旗號呢?講「汽車產業」這四個字或許過於沉重,尤其像你我可能都不是汽車相關從業人員,對於成車或零組件外銷等等相關事宜,感覺離我們很遙遠。但各位不要忘了,中華職棒因為疫情躍上世界舞台,倒不是說以後中華職棒就跑去國外比賽或者招一堆洋人進來打球,中華職棒一樣在福爾摩沙島上的球場比賽,只是觀眾出現了許多海外面孔。那麼即使你我可能都是以興趣的角度切入汽車這個領域,是否也有機會利用本地疫情控制得宜的優勢,一舉躍升上國際舞台呢?

 

這個問題當然沒有固定答案,但可以肯定的是,這是千載難逢的機會,當全世界從疫情逐漸復甦的時候,機會就會逐漸消失。也就是說,台灣的各行各業要想利用這次疫情的洗牌效應往上衝,那就必須在全世界都還沒振作起來之前站上第一線。以汽車產業而言,台灣可能是目前全世界多數汽車品牌唯一銷售量還能達標的市場,而且未來半年之內應該都是如此;台灣的汽車相關產業,如生產、維修、零件、美容、拆解、媒體、研發、裝潢等,也應該是全球唯一還能大部分正常運作的地區。用白話一點來講,台灣是目前全世界極少數可以正常做新車報導的地方,也是全世界極少數可以正常修車、玩老車的地方,只要適度的加入國際化元素,透過網路便可突破目前封鎖嚴重的國境移動障礙,如同中華職棒一樣吸引海外眼光,接著就是把這些網路聲量透過足夠吸引人的議題使這些聲量受到持續性關注,再慢慢轉化為營利模式或非營利的分享,使這些網路關注度可以在疫情浪頭消退之後仍然維持下去,才不會使這次台灣控制疫情的優勢,隨著其他國家慢慢走出疫情之後,在台灣的各行各業又不留痕跡的消逝殆盡。

 

2020-3-11 (55).JPG

 

聽起來很抽象、很困難?對,因為就連我自己也還在不斷摸索這個構想,畢竟這波疫情可以說是人類史無前例的遭遇,有太多太多前所未見的場面不斷浮現,但這也正是洗牌效應出現的根本原因。面對這場第三次世界大戰,你可以選擇最省力的方式,什麼都不做,在家看電視玩手機就能救地球;你也可以選擇動腦觀察各個產業受疫情的波動,抓住洗牌效應的連結點一躍而上。不管太平盛世或動盪局勢,機會,永遠是留給懂得把握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