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J 長時間以來都是 JAGUAR 旗艦寶座,不過這幾年 JAGUAR 似乎也發現,要保住這扇門面確實得付出很大的代價。

 

目前的 XJ 是 2009 年發表的 X351。X351 一改過去典雅保守的多道圓形線條,變成前衛兇猛的造型,雖然很跟得上時代,但也因此嚇退許多老 JAGUAR 支持者(最新款的 LEXUS LS 再次重蹈這個覆轍),加上 X351 在新興市場表現也沒有像超大鼻子的 7 系列這麼勇猛,X351 只得不斷拉長產品週期來打平研發成本。再這樣下去,X351 有可能成為生產最久的 XJ 世代也說不定。

 

第一代的 XJ 銷售橫跨 24 年,中間包含兩次較大規模的小改款,現行 X351 要破這個紀錄至少還得再賣一倍的時間,客觀上是不大可能辦到的,畢竟時下各項車審法規不對推陳出新,但更重要的是,在第一代 XJ 的那個年代,除了 XJ 也就只剩下賓士 S 系列可以挑選,但兩者市場區隔很明顯。然而現在這類豪華旗艦車的選擇實在是太多太多,當對手不斷推陳出新,客戶也不斷下探年齡時,X351 選擇前衛作為改款依據固然是自保之策,但再怎麼樣十年一晃,當初前衛的車,現在看起來也是難免帶有老氣,儘管前幾年原廠推出過一次小改款,但幅度小到乍看之下實在難以分辨。

 

其實原廠自己應該也很清楚,X351 幾乎不可能回本,如同 LEXUS 對於 LS 一樣,兩者無法透過銷量打平實質成本,原廠也就只能讓他們盡可能地發揮形象腳色,因此不論是 X351 或者 LS,他們的外型都是當代車廠的標竿。反過來說,當這間車廠決定將家族外觀改弦更張時,就是這種旗艦車可以告老還鄉的節骨眼了。畢竟以一台誕生超過十年的旗艦車而言,除了品牌忠誠度以外,實在很不容易說服消費者上門,除非另一個,真的是對它的外型無法自拔。

DSCN362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