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這台車的照片,多少會有人認為是 COROLLA,哪來的 TOYOTA 1000 這種車名?

 

其實這台車跟 COROLLA 被搞混,在台灣算是一種很普遍的現象,常常可以在老保養場聽到老一輩的稱呼這種 70 年代的 COROLLA 叫做「小羚羊」,但其實小羚羊並不是 COROLLA,而是指 STARLET。

 

STARLET 是照片這台 TOYOTA 1000 的上一代車型。TOYOTA 1000 是第二代 TOYOTA PUBLICA 的外銷版本,因為引擎採用 2K 系列的 1.0 四缸,所以直接稱為 TOYOTA 1000。PUBLICA 定位比 COROLLA 還要低,但 PUBLICA 歷史比 COROLLA 更悠久,甚至也衍生出 TOYOTA 第一款市售跑車:TOYOTA SPORT 800。PUBLICA 開發時期可以追溯自 TOYOTA CROWN 都還沒發表的 1954 年,當時 TOYOTA 規劃產線,CROWN 當然是歧見高級車,而 PUBLICA 自然是一般人圓汽車夢的第一台車。

 

然而 PUBLICA 也因為 TOYOTA 的這種行銷設定而慘遭滑鐵盧。第一代 PUBLICA 於 1961 年上市之後,定位比 CORONA 還要低,固然價格上拉近跟一般百姓的距離,不過 PUBLICA 配備太陽春,與一般人想要買的第一台汽車實在差太遠,第一代的銷路並不怎樣。而這片這台推出於 1969 年的第二代車型,配備上就充實許多,也開始正式外銷,定名為 TOYOTA 1000。

 

然而,TOYOTA 1000 一開始並沒有正式出口到臺灣,主要是政府在 1971 年才全面開放進口車,在此之前和泰必須要遵守中信局的配額限制,直到 1971 年全面開放後,TOYOTA 1000 的小貨車、雙門轎車與三門旅行車這時候才一併進口到 1974 年初全面禁止進口車,只留下小貨車版本因為不受限制可以繼續進口。不過在這短短幾年的進口期間,順應本地環境需求,大宗還是貨車與三廂旅行車,雙門車型數量相當少(這車因為太小,並沒有四門車型)。

 

照片這台 TOYOTA 1000 屬於第二代後期的版本,雖然不是一手車,但車主也細心照顧了 30 多年。因為遇到這台車的時候,正好開的是勝利 811,因此透過這個機會跟車主好好聊了幾句。

 

30 多年前,車主開車經過永康中正南路標緻汽車展示點(應該是天易汽車)的時候,看見這一台車停在門前的停車位,覺得車很可愛,就走進去看到有位老先生正在看新車,於是就說如果老先生要換新車,這車就賣給他,老先生笑笑沒說什麼。過了三個月,車主接到那間標緻汽車業務員的電話,說老先生已經牽新車,這台車可以賣了,不過開價不低,幾乎是當年新車價的一半。車主猶豫了一下,對方說如果他不要的話,後面還有人在排隊著呢,車主因為喜歡它的外型,只好咬牙用新車的半價買了下來。

 

車主買下來之後,當然就是全省到處去找材料,因此目前行李箱裡面滿滿的備料,不知道這是搜刮多少間材料行的豐功偉業。內裝的核桃木紋飾則是車主的水轉印 DIY 傑作,同時,中控台上的音響座以及中橋都是自己添上去的,中橋沿用喜美三代,Size 剛剛好。



我問車主,這 30 多年來有沒有見過第二台 TOYOTA 1000?車主說只有見過一次爛在路邊的,這車 30 幾年前就很少見了。而他雖然沒有停牌,但也很少開出門。當天被我狹路相逢是正好開出來驗車。而且很巧的是,他的驗車場跟我平常的驗車場是同一間。先前就有聽驗車場提過這台車,但驗車這麼多次,始終沒機會親眼見著。



因為個人手上有一台年份差不多的 TOYOTA,因此跟車主交流了一下老車車經。這台 PUBLICA 當初只有一邊的後視鏡,而且不大耐用,車主自行換成速利 303 電動版本,好用得很;冷氣是比較大的工程,因為引擎只有 1000c.c.,多數壓縮機都沒辦法負荷,車主有次開去桃園機場送客,順道繞去雙連赤峰街,正好找到最後一套對應這具引擎的外掛壓縮機風箱全套,從此以後這台車就冷暖皆備。嘿!沒錯,這台 PUBLICA 雖然只是入門車,但原廠就設有暖氣來除霧,只可惜十幾年前熱水排爛掉又找不到備料,也只能讓暖氣變成夏天供應。



車主當然不是只玩過這台車,不過還是 TOYOTA 經久耐用,所以就只有這台車保留至今,其他車都在短時間脫手。我細問了一下,原來車主玩的胃口還不小,VW 311VOLVO 480CITROEN CX,這當然不是凡人能夠贍養的,難怪這台 PUBLICA 會陪伴車主這麼久,也伴隨車主的兒女成長並且成家立業。
 

TOYOTA 1000 (1).JPG

TOYOTA 1000 (2).JPG

TOYOTA 1000 (3).JPG

TOYOTA 1000 (4).JPG

TOYOTA 1000 (5).JPG

TOYOTA 1000 (6).JPG

TOYOTA 1000 (7).JPG

TOYOTA 1000 (8).JPG

TOYOTA 1000 (9).JPG

TOYOTA 1000 (1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