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石油危機讓美國汽車市場被日本車大舉攻佔後,美國三大車廠紛紛思危圖存。福特用最暴力的方式,直接買下一間日本車廠 MAZDA 來慢慢耗;GM 則採用最便宜的手段:代工。講起來是有點丟臉,堂堂一個汽車大國,去跟一個不起眼的島國日本合作生產汽車,不過情勢所逼,GM 這招是最省錢也最快見效的方式。於是乎,80 年代 GM 跟 TOYOTA 搭上線,生產 SPRINTER 美規版:CHEVROLET NOVA(台北公館目前還有一台),市場反應還可以。於是 GM 進一步與 TOYOTA 合作,共同建立「新聯合汽車製造廠」,繼續生產「豐田美規車」。


 




從車頭不難看出與 COROLLA 的密切關連


 



不過 GM 算是滿有誠意的,把頭燈做了一些修飾


 




輪圈就與 TOYOTA 不同


 




車尾改動幅度較大,不過尾燈還是可以看出端倪


 


新聯合汽車場成立後,GM 特別打造出新品牌「GEO」,品牌最大特色就是...旗下沒有美國車,全部都是日本美規車。PRIZM 就是其中中型房車主力,以 COROLLA 為雙生範本,車身、引擎幾乎都一樣。有趣的是,當年 COROLLA 在台灣風行,GM 複式代理也順勢引進 PRIZM,稱做「霹靂神」,售價壓得比 COROLLA 低一截,而且還有本地 COROLLA 所無的五門掀背款,不過賣得不甚理想,所以第二代 PRIZM 就只有少量接單。


 


PRIZM 的模式一直維持了三代,做到 2002 年(以 MyPower COROLLA 雙生)才結束。當然,這裡面又以第三代在兩岸能見度最低,台灣目前尚未有曝光記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