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回台灣的時間比較長一些,但畢竟半年沒長時間待在台灣,積累了不少地方有待「巡狩」,所以開車的機會大增,一個不小心,又到了保養的時間啦!自從告別 LANCER 之後,已經兩年沒有這麼頻繁進出保養場啦!


 


其實上一回 40000km 保養的時候,我就想說這主題可以湊點兒部落格的內容,只是那天不小心跟深藏不露的老闆聊開,一時之間忘了拿起卡美拉紀錄,所以這回就徹頭徹尾的好好寫一寫吧!看看這次保養做了啥動作:




首先基本動作,開引擎蓋簡單巡視,然後就頂起來囉!


 




嘖嘖,這個獎項還是沒處理,右後懸吊持續漏油中...,反正目前後座乘客都沒抱怨過有異音,繼續給它漏吧!多漏一些可以減輕些車重喔!


 


 



看來煞車片不是很均勻,磨出一道排沙溝


 





然而煞車皮還滿多的


 




老闆說煞車皮的厚度是看這個位置,不過我看了半天實在看不懂


 




 


 


洩完機油,機油芯先換




 


當然,我也沒有閒著,做一點簡單的事情囉!




把輪胎裡的小石子一一撿起,很累人的!


 




我一向指定使用的一路發機油


 



看起來挺好喝的....


 




空濾吹吹就好




嘿嘿,省一筆囉!


 


 


一般基本保養到此為止,不過...今天的重頭戲才要登場而已。這也是一般人極易忽略的地方




沒錯,就是備胎。一般保養時,保養廠都會檢查四只輪胎的胎壓,然後就把氣壓計丟一邊。所以備胎的胎壓就被忽略了!我也是保養這麼多次 CAMRY,到這次才想起備胎好像從未檢查過。果然,備胎胎壓只剩 20psi 不到,應該是出廠到現在都沒灌過。有趣的是,原廠也知道一般人的個性,所以備胎建議胎壓高達 60psi!


 



別以為把備胎打打氣這樣就結束了,既然都已經翻到備胎,就得例行性的操作一次。說例行姓氏因為以前 LANCER 時代,每次保養我都會模擬路邊換輪胎,而且...還要計時!根據我的印象,以前大多可以整個流程(從拆千斤頂到放回千斤頂)控制在 15 分鐘左右。今天考量到年紀大了,還是主要流程跑跑就好,千斤頂暫不出動。




CAMRY 的備胎鎖比較人性,直接用手轉就可以了,不若 LANCER 還要用「片幾」轉半天


 




關鍵工具:六角板手。然而,固定的這塊軟木,感覺不是很耐用,據說報價四位數...


 




備胎一旁可以看到不知名的塗膠




不要覺得好像很小,拿下來也挺費力的,所以別去羨慕什麼原尺碼備胎,拿起來要人命的


 




特殊規格


 


接下來就是實彈上陣啦!



坦白說,原廠附的板手實在太短,必須用踹的才夠力,但這樣容易使螺帽變形。所以強烈建議多做一節加長管(各大水電行都弄得到),除了可以省力,還可以護身兩相宜!


 



輪胎接地時,先把螺絲「放鬆」


 




接著把車頂起來(這裡以頂高機作弊帶過)


 




接著再把螺絲整個轉開,此時就不需太費力了,所以不需要加長


 


然後要注意一點,最好對角放鬆(鎖回去的時候也一樣)




 




 




 




 



 




然後把螺絲一一拆下,但要注意最後一棵會因為輪圈外彈的力道,不好出力


 




全部卸下




 


接著把備胎頂上




先把螺絲用手鎖緊


 




板手出動,但不可鎖緊,輕輕鎖不動即停


 



接著把車放到地面


 




加長出動,把螺絲一一鎖緊,大功告成!




 


這裡補充說明一點,在更換上新輪胎上去的時候,有個動作不可忽略!螺絲用手輕輕鎖上後,必須把輪該往外拉,確定所有螺絲都正確的 90 度咬進去,不然會造成鎖不完全,開到一半可能輪胎會直接噴出來!







確定每只螺絲都確實的 90 度卡進去,才開始鎖緊。鎖完之後記得對照其他輪胎螺絲的深度是否一致。




瞎搞了一陣子,算是基本動作都還記得,呼....




老闆忽然想到,冷氣內循環濾網應該 check 一下


 




果然上面是應有盡有呀!


 




嘿嘿,換一個竹炭的,還比原廠傳統棉織版本便宜喔!


整車再巡視一下,沒有其他問題,保養 ok!

 


這次保養的重點,當然就是佔一半篇幅的備胎囉!不要覺得備胎不重要,哪天真的用到的時候可是救命仙丹,所以,平時就要熟練換胎的基本動作,不然就等著顧路被獅子大開口啦!印象中拖救車更換備胎的公定價是 500 元,可是筆不小的開銷喔!所以建議大家每次保養的時候,順便把換胎的基本動作練一次吧!反正閒在一邊也是閒著,老闆換機油、機油芯,像我這種汽車白癡也可以拔小石頭、換備胎,這兩個動作做完之後,基本保養也差不多結束剛剛好,一舉兩得囉!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