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謂「團結就是力量」,一個人當藍波,總是比不過三個臭皮匠。在這種出發點之下,隔週六舉辦的車聚讀書會,三年來已經舉辦過 46 場,未來仍然會穩定、持續的舉辦下去,第 50 場、第 100 場都將在不久的未來出現。然而,此項車聚讀書會終究是自發性的不定期不定員集會,而且能否談得上是「組織」還有討論空間。經過這麼多次車聚的腦力激盪,以及近來的聯繫,一個真正的汽車組織即將在今年第四季誕生了。




擁有一個具體的、法律上的組織究竟有什麼好處?首先,以團體名義辦靜態活動,除非有重大的治安影響,主管機關是不敢輕易拒絕的;其次,以組織名義跟其他機關(尤其是公家機關)打交道,畢竟組織即團體,組織代表背後的一群人,抬出「組織」的頭銜,對方會比較願意配合;最後,組織講究分工,與其每個人自己當藍波、當阿諾,衝入汽車叢林亂槍打鳥,不如有目的、有系統的分工合作,眾志才能成城。經過這四個月來的接洽,終於,有一個汽車組織可以成型了。




研究汽車的組織,一般人會想到的是「財團法人」之類的「協會」。但考量民間組織的特性以及維護,小弟目前還未有能力搞得起來。然而,本文所稱之「組織」,亦非由內政部主管之財團法人,而是由教育部主管之「大專院校社團」。畢竟「學校社團」之頭銜遠比「民間財團法人」好用,只要抬出此名稱,基本上公家機關是找不太到理由拒絕請求的。或許「學校社團」這種汽車組織是沒辦法搞什麼無敵大會師,然而,在汽車文物的保持上,學校社團有其絕對的優勢。舉例言之,想要瞭解本地歷來元首座車檔案,以學校社團行文給總統府,總統府只有雙手奉上的份;想要到哪一間國道警察分隊拍攝無敵紅斑馬,也只要幾張公文發過去,除了不能把紅斑馬開出去,應該是可以拍到電池全沒電。




經過這四個月來的努力,目前確定這個組織將由國立政治大學為頭銜,初步名稱為「國立政治大學交通文化研究社」。既謂為「學校社團」,成員需由該學校學生組成,是以如果您是政大的一員,非常期待您加入這個行列;如果您是教職員,更是無任歡迎,畢竟一個社團是需要指導老師的協助才能運作的。



據情報指出,目前全臺灣所有大專院校的汽車研究社均已歇業熄燈多時。這幾年的空窗下來,相信有許許多多文物史料,正等待著學生以無比的熱情加以保存。在這裡誠摯的邀請,只要你是政大的愛車人士,跟我們一起為汽車文化獻上一份心力吧!如果你不是政大的一員,依然非常期望您加入車聚讀書會,都可以為汽車文化努力,為愛車人留下更豐富的汽車資料以及文物。




如對本計劃有任何寶貴的意見與批評,或者您願意加入這個行列,請在本文下方留言,或者直接以 E-mail:thfs_first@yahoo.com.tw 與小弟聯繫。衷心期望這個汽車組織能夠如期誕生,以學術團體角度,保存本地汽車文化,進而與海外學術團體交流,讓世界看見臺灣汽車文化的軟實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