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RANO 是 NISSAN 21 世紀的都會型中大 SUV,在此之前 NISSAN 並沒有這種定位的車款。源自於 TEANA/ALTIMA/MAXIMA 的 FF 底盤,MURANO 並不具備越野能力,也因此與 Pathfinder 做出市場區隔。



代號 Z50 的第一代 MURANO 於 2002 年上市,針對北美市場開發的它,搭載 NISSAN 車系當中最高的科技配備以及 VQ35 引擎,也成為 NISSAN 車款售價的佼佼者,從外觀來看,MURANO 走得是科技路線,不管是第一代或者第二代 MURANO 都讓人過目不忘,在 JUKE 上市以前,MURANO 亦稱得上是 NISSAN 最具風格的一款車;從配備以觀,TEANA 3.5 的配備除了 Ottoman 座椅因為強調自駕被拿掉以外,MURANO 應有盡有。但畢竟是掛上 NISSAN 的 logo,其價格又與 INFINITI 部分車款重疊,兩者之間如何取得平衡,就考驗到代理商以及經銷商的包裝能力。



不幸的是,MURANO 在台灣遇上的是最不會賣進口車的國產車龍頭:裕隆。裕隆曾經賣過什麼進口車?扣掉早年因為評估國產化被日產原廠強迫中獎的車款(其實那些車也是被裕隆當國產車隨便賣),裕隆的進口車也是近 20 年來由於日裔美規車解禁才初出茅廬,從一開始的 SENTRA SE-R、PRIMERA、ALTIMA、QUEST、INFINITI、MAXIMA 到 MURANO,每一款車都有其不同的產品特色,但全部的共通點是:賣不動。以本文主角 MURANO 為例,明明 MURANO 與 FX35,一個是前驅一個是後驅,全世界大概也只有臺灣 MURANO 能夠賣得比 FX35 貴(以實際成交價做標準)。據消息人士指出,會有這種奇怪現象的原因在於,NISSAN 進口車與 INFINITI 進口車在抓成本的方式不同,加上量沒有那麼多,因此 MURANO 的 FOB 報價偏高,連帶導致 MURANO 可以降價的空間有限。




以臺灣的汽車市場結構來看,MURANO 根本就不該進口:單一 3.5 V6 引擎、中大型 SUV、兩百萬售價,光這三點就已經讓 MURANO 很難有台階下,高稅金、難停車、高售價,別說 NISSAN,TOYOTA 賣到這種價格的 PRADO 也是唉唉叫。或許臺灣會出現 MURANO 是因為 NISSAN 全球佈局策略下,強迫裕隆中獎。但即便這種說法成立,裕隆一來 FOB 報價沒有抓對,二來其售後表現真叫人昏倒。




事實上,裕隆並不是沒有賣過產品競爭力強大的進口車。1996 年因為美國生產而引進臺灣的 QUEST 就是很好的例子。當時市場上可以說是毫無競爭對手,同樣日系品牌的 TOYOTA PREVIA 因為在日本生產無法引進,即使在 1997 年加入 WTO 以後也被和泰暫時擋在門外,唯二能與 QUEST 抗衡的是 WINDSTAR 與 CARAVAN,但前者有驚人油耗,後者有窄到不行的後座座椅,論起來根本沒有 QUEST 一半的好。是以 QUEST 開賣之時,裕隆終於嚐到甜頭。不過,在 QUEST 之前,裕隆根本沒賣過這麼貴的車(當時的 A32 3.0 也就百萬出頭),所以態度相當保守,不管是進口的車數或者零件,都低於市場需求,這就造成一個後遺症:想修沒零件。




這個壞習慣卻一路流傳下來,到現在的 MURANO 都有這種問題。其實,零件調度一直也是裕隆的缺點,不要說進口車了,就算是停產還沒幾年的 A34 CEFIRO,外觀版件老早不做了,想維修請到廢車場碰運氣。國產車還可以靠這些有的沒的管道生出配件,進口車就不是那麼容易,尤其 NISSAN 進口車數量不多,就算是零件水貨也沒什麼人願意做,久而久之就便成車界孤兒,連帶導致 NISSAN 進口車二手行情一落千丈。




平心而論,MURANO 這款車既然如此多面相都不適合台灣市場,引進之後卻還願意買單的消費者,除了 NISSAN 死忠派以外,大概就剩杜爛 INFINITI、TOYOTA、Volkswagen、Peugeot 的人,這種人少歸少,但肯定有極高的品牌忠誠度,才會願意花兩百萬買這種一掛牌折舊快 1/3 的車。結果裕隆一方面零件待料待半天,二來也只是把兩百萬的 MURANO 與 49.9 萬的 LIVINA 擺在一起,由同一群人來修,完全做到了「等同視之」,加上昂貴的零件開銷,MURANO 車主能有多少的回頭率是很值得懷疑的。




如果說裕隆賣 MURANO 是為了提升日產車款形象,那麼也應該考慮一下是不是 MURANO 同時為待料時間只要 1/3 的和泰投出漂亮的正宗直球呢?






<註:「兩岸四地百車選」為精選臺灣、香港、澳門、中國大陸等四個地區較寓意的車款作不同角度分析,每款車的評價方式亦不盡相同,待完成百車描述後,將集結成冊付梓,讓更多人可以了解兩岸四地不同面貌的汽車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