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些緣故在研究上面照片這款車。由於手邊實體資料不太夠,所以就上網找救兵。臺灣固然沒有什麼這種老日本車資源,所以黑手就伸向原廠地日本,結果搜尋一打下去,清一色全部都是指向 wikipedia,其他 source 就只有圖片,比較細節的介紹就付之闕如,而且 wikipedia 的搜尋結果非常非常多,找了半天實在也找不出個所以然。


 


我並不是否認 wikipedia 這個網站,但我相信上述經驗在多數人的日常生活當中是屢見不鮮的。wikipedia 曾幾何時已經成為「搜尋結果」的大宗,也變成大家找資料的不二去處,是以陸續有什麼「出國考察報告抄 wikipedia」、「研究內容抄 wikipedia」這種現象出來。或許有不少人因而很習慣的凡事上 wikipedia 求答案,但有沒有想過,這種現象已經幾乎是一種病態了。


 


以我自己遇到的那個例子,日本網站上找來找去都是 wikipedia 的記載。wikipedia 提到第七代皇冠的事情倒也挺豐富的,但裡面就是沒有我要的資料,這下可好,翻遍日本網站搜尋結果,依舊找不到我要的東西,白白浪費一堆時間不說,也不禁讓我懷疑,因為越來越多人使用 wikipedia,是否已經造成「網路資訊單一化」?簡單來說,當網路上只找得到 wikipedia 的東西(比方這台皇冠),所以當大家在介紹第七代皇冠時,就是完全照抄或者稍微消化一下,但寫來寫去都是這些,久而久之就會容易產生一個誤解:這台車也就這麼多東西可以講,其他的也就不值得研究了。


 


這問題可大了。網路本來就是該呈獻多元的聲音。一款車儘管本身是硬梆梆的東西,但是在每個人手上、心中都會有不同的表現以及感受。wikipedia 雖然標榜人人可參與,人人可撰寫,但一個 wikipedia 能夠有多少代表性?更重要的是,wikipedia 準確嗎?根據我的觀察,網路上在寫汽車的,有好一部分人是靠著翻譯 wikipedia 在過活的,我之所以會知道這現象就是因為 wikipedia 錯哪裡,這些人就錯哪裡,可是多數網友反而還因為資料與 wikipedia 吻合而深信不疑。wikipedia 既然人人都可以撰寫,那又是誰來把關?理論上,wikipedia 在每個板塊都有負責人在維護文章品質,但是天曉得各板塊管理員是不是真的了解該板塊事務,而且 wikipedia 格式相當奇特,相信這會嚇退很多肚子裡真正有料的人,我自己也因為這樣所以沒有沾惹 wikipedia 的編輯。但格式只是其次,最重要的是,wikipedia 不能代表些什麼,它不過就是千千萬萬筆網路資料當中的其中一個,頂多可以說它是內容比較豐富的一個。


 


不過人都有惰性,找到了這麼樣豐富的 source,多數人就會選擇「一直吃這味」,就算有其他人在寫同樣的東西,早晚會被 wikipedia 的搜尋流量蓋過去而根本找不到。當搜尋引擎只跑得出 wikipedia 的時候,大家就更相信 wikipedia 的公信力(其實最主要是自己懶得去核實上面的記載),其他不同見解、論述就一個一個被蓋過去。


 


或許有人會覺得,既然這樣那何不直接參與 wikipedia?除了我上面講的理由以外,最重要的還是「網路多元性」的維持。部落格、個人網站這類東西,本來就是透過每個人不同觀點對於同一件或者不同一件事物抒發、描寫。事件、事物本身可能是死的,但闡述的方式千千百百種,也就會有千千百百種的解讀,wikipedia 也就只是其中一種解讀而已,不能因為它看起來很方便、流量很大所以就把它奉為圭臬,如此 wikipedia 形同是把網路變成一言堂,失去多元聲音,也就失去許多不同思考的機會。


 


其實多元思考的問題不只是 wikipedia 造成的,根本的原因還是「網路」。自從網路出現以後,日常生活當中,圖書館的人變少了,書店生意一落千丈,多數人覺得,上網找就好了,何必看書?但是一本書要出版,背後的校正、資料蒐集,絕對不是網路這樣鍵盤隨便打一打就了事的。網路上面寫錯的,編輯一下或者乾脆整個刪文,沒看到就好;書可不是,一出版之後可就遺臭萬年,就算幾年過去了,三不五時還會被拿來鞭屍一番。網路不過就是一種「輔助」的社會體,彌補人與人之間無法相見、交換意見的管道,但也不應該成為人與人之間交換意見、獲取知識的唯一管道。不過,在智慧型上網手機出來之後,人類對於網路的依賴只有暴增一途,就算自己知道網路的消息不一定正確,但在惰性的驅使下,還是會選擇只相信網路來省下看書、找資料的時間、心思,於是動腦的機會變少了,人也就漸漸遲鈍了。現在可好,生活上最依賴的網路又被 wikipedia 寡佔,再添一條不動腦的藉口,wikipedia 有寫的,大家都知道;wikipedia 沒寫的,大家都不知道,這絕對不是一個值得誇耀的現象。


 


曾經有車友討論過,同一台車某某人在網路上寫過,那是否自己還要再寫一次?這當然要!每個人對同一件事物的感受都不一樣,越多種說法就越能讓人還原面貌,那怕內容重疊,寫的方式不同,閱讀起來的思路也就不同,況且「文無第一」,不見得誰寫什麼車就一定比較好,只要願意動筆動腦,累積出來的都是值得參考的資料。所以,不要再有「這個網路上就有了,我幹嘛另外找」或「這個 wikipedia 就有了,我幹嘛重複寫」這類念頭,這些都是為自己的懶惰找藉口,同時也會人類退化盡上一份心力。網路、wikipedia 都只是眾多資料的其中一種,但絕對不是唯一的一種,也絕對不是最具權威的一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