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說,機噴的賓士不好照顧。然而也正因為是機噴賓士,市場保有量最大的前提下,機噴賓士後勤比起其他廠牌的機噴顯得簡單很多,但的確跟一般電噴照顧起來還是得多費點心,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要常開。

 

也因此,再怎麼忙碌,我也會抽時間讓 R129 出去遛遛,這種車真是放不得。不過說是這麼說,前陣子因為事情比較多,R129 很快就擺了一個月沒動,所以一有空馬上就把牌領出來,帶它出去走走。

 

如果只是晃晃未免有點可惜,因此這天特意找了車友出來聊天,由於時間也差不多,把車牌掛好之後就立刻將 SL 開上 65 快速道路向北,準備接國道一號直奔目的地。

 

一開始平面道路也好,到 65 快速道路上定速也好,SL 都很正常,動力隨傳隨到。然而過了新莊匝道準備下泰山出口接國道一號前夕,前方車流開始回堵,我也將 SL 速度慢下來。結果這時候引擎開始出現抖動,點火不順,但不太像是吸不到汽油,速度越慢抖動越大,等到前方車流完全靜止時,SL 抖到一個不行,隨即自行熄火。我試著重發,有發起來,但一下又熄火。

 

由於已經進入泰山匝道的最前端,我是可以選擇用慣性溜下去平面,但很快我就遇到一個麻煩:失去煞車倍力輔助,然後也沒有方向盤動力輔助,實在滿危險的,而且還有一個更重要的考量,讓我決定打起故障燈,就地顧路!

 DSCN9227.JPG

後方一台 WISH 見我閃起故障燈,倒也沒有按喇叭宣洩不滿,很自然的繞過去,我也立刻下車,拿出故障板在車後方架設,車流也逐漸開始繞這台 SL 繼續往平面行進。這時候我一看車流,深覺就地顧路是正確的,因為我如果再往前一點顧路,會把只有一線道的出口匝道全部堵死,而若溜到平面,65 快速道路與國道一號交會的平面,車流更是洶湧,這下恐怕會上報。

 

架好故障板,回到車上嘗試發車,果然毫無改善,一發動就熄火,只好拿出手機撥打免費拖吊。但因為司機都在出勤中,所以得等個一小時,這下刺激了。

 

上回在類似地方顧路是一年前,328iAC 深夜在華江橋上汽油泵浦故障。華江橋上十台有九台超速,所以相當驚險。而這次因為是白天,而且鄰近出口匝道,危險性低了一些。不過拖吊公司倒是有說,不確定該處算不算強制排除區,如果有其他拖吊車來要我立刻跟他們聯繫。

 

拖吊公司的說法對了一半,這邊拖吊車還真不是普通的少,但都是滿載狀態。而我趁空檔查了一下,65 快速道路全線都不是強制排除區,我可以等拖吊車來。不過能不能安心的等,就等看人品了。

 

隨著塞車的車流逐漸減緩,車流速度也越來越快,我當然沒法閒著,在故障板旁邊賣力的站在中央分隔島指揮車流。這時候就發現,法規上面說快速道路要在車尾 80 公尺處架設故障板,根本就是脫離民情,因為 80 公尺離故障車還有一段距離,常常可以發現有沒耐性又沒大腦的駕駛人,直接繞過故障板後繼續前行,也完全不把我的揮手當一回事。因此如果故障板離車太遠,反而容易造成危險。當然,大多數駕駛人都很有秩序,不少還閃起故障燈警示後方來車,整體來說還是挺有水準的。

 DSCN9228.JPG

在烈日下這樣等拖車實在不是人幹的,不過我也別無選擇吧!看看手錶,時間也差不多快一小時了,我的拖車呢?說時遲那時快,我見到我的拖車從對向匝道上來,心想應該很快就下去迴轉過來了吧!沒想到十分鐘之後,依然靜悄悄,倒是對向又來一台拖吊車,拼命朝我按喇叭。五分鐘之後,這位仁兄也迴轉過來,直衝到我面前,響起值勤警報器。

 

沒錯,傳說中的「現撈仔」出現了,我也是客客氣氣的跟對方說我已經叫了拖車,對方凹了幾句知道無利可圖,就悻悻然離去。

 

掐指一算,我的拖車大概已經開到彰化了吧!到底去哪兒了?這時候老天似乎覺得我在烈日下站太久,有點對不起我,於是飄來無數烏雲,開始幫我灑水降溫。

 DSCN9234.JPG

去你的,林北的拖車咧?好不容易天空灑水降溫十分鐘,拖吊車終於來了,原來是對方不大熟悉這一帶,跑比較遠才迴轉。我也沒有多說什麼,繼續在後方指揮交通,讓拖車司機一人作業,偶爾回頭一瞥,赫然發現叫來的拖車還是全平面的高檔貨!我還真是第一次享受到這樣的待遇呢!

 DSCN9231.JPG

五分鐘之後上車完畢,我也跳上拖車,這才發現這台拖車還是買全新車來靠行,司機也非常年輕有為,真是不簡單。很快的,SL 就拖到修車廠了,才一放下車,老闆上車轉一轉鑰匙,車完全回復正常,所以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兒呢?

 

檢查了半天也沒發現任何異狀,唯一的可能大概就是因為一個月沒開,油氣過濃積在噴油嘴把噴油嘴堵住,在台 65 穩定行駛時,噴油嘴還有空間可以送油,但把油門鬆開後,油氣變濃,加上原先一個月積累的油氣,讓噴油嘴堵住,最後就是顧路啦!至於為何到保養廠又好了?應該是在烈日底下曝曬,噴油嘴的油氣逐漸隨溫度揮發散去,油路就恢復順暢。

 

這就是機噴的脾氣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