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回提到,把剩下四缸給點火之後,反而 S500C 開起來更笨,綠燈幾乎是開出不去的,而且不斷回火碰碰碰。趕緊在眾人異樣眼光護送下把車開回保養廠,把火星塞檢查過一輪,確定每個汽缸都有點到火,那就奇怪了。再次出動正時燈,果然發現了一個問題:左邊高壓主線的電不是完全平順的,偶爾會停頓,如此可以推測,之所以八缸點火會比四缸更沒力就是因為那個停頓導致引擎偏時點火,汽缸與汽缸的動力反而相互抵銷,因此才會一直回火。

 

做個實驗,把壞的高壓導線再插回左邊考爾到分電盤的位置,等於回到四缸點火,果然動力提升不少!

 

那接下來就是,為什麼左邊點火會停頓?這時矛頭就指向黑豆干。沒錯,雖然這具 M119 引擎已經是電子噴射,但它卻保留黑豆干。而考爾故障應該是直接組工會罷工,不會這樣規律的不點火,所以應該是更源頭的黑豆干。

 DSCN7347.JPG

保險起見,還是把左邊分電盤蓋取出,用測試燈是看看裡面是否有過電。結果光是分電盤的內打火頭就已經接觸不太好,實際使用測試燈筆,打火頭沒有過電!

 

所以左邊打火頭也壞了?我不死心,再請保養廠測試右邊的打火頭,結果相當令人驚訝!右邊的打火頭也沒有過電!如此看來,這種打火頭並不會直接送電出去,而可能是集電之後才彈出去給分電盤,原理其實我也不太懂,總之看來左邊打火頭是沒問題的。

 

看來就只剩下黑豆干啦!但真的換黑豆干就能喚醒沉睡的其他四具汽缸嗎?說到黑豆干,理論上 M119 引擎的通通都共用,不過台灣因為沒有正式進口 4.2,因此也只有 5.0 的可以找,但 S500/500SL 其實也殺得差不多了,這一時三刻要生一顆出來恐怕沒那麼容易。

 DSCN7353.JPG

怎麼辦呢?在還沒找到黑豆干的前提下,只好再回去分電盤裡找找靈感。於是再次測試打火頭內的接電,發現也不全然是不導通的,在某些條件下又可以讓測試燈筆發亮,這下讓人更摸不著頭緒了。已經弄到快發瘋的老闆心一橫,跟他拼了,直接叫一組全新的打火頭。

 

結果新的打火頭裝上去,車一發動,轟~沈睡的四具汽缸全部甦醒!果然打火頭才是關鍵問題所在,再拿正時燈測試,兩邊點火頻率都一致而且非常穩定。

 DSCN7385.JPG

終於解開了引擎的封印,可以好好享受 5000c.c. 排氣量的爽快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