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114 是第一款賓士原廠就推出加長型轎車的車型,後繼的 W123、W124 也都有原廠加長車型供應市場。不同於 W114 與 W123 的後加長,W124 原廠採用的是中央加長,如此當然是為了換得更大幅度的加長空間,同時 W124 加長版內部的配置也就跟 W114/W123 加長版有所不同。

 

W124 加長版本比一般版多出將近 80 公分,當然全部都落在中央的加長部分,是以 W124 加長版的中央可以獨立開車門進出,窗戶自然也可以獨立升降,上下便利性比 W114、W123 更加方便。但坦白說,個人是搞不太懂這樣的設計:W124 加長版雖然外觀更氣派,但如果真正使用了中排座椅,其實中排與後排的空間都會很小,遑論引擎以及冷氣的負擔都會更重(原廠只有六缸車才有加長版)。講白了,W124 加長版本並不能算是豪華版本,反而比較像是運兵車。

 

當然,同樣的狀況在 W114/W123 加長版本會更加侷促,而這也不會是當年賓士推出這類加長轎車的用意,畢竟加長版本的售價是普通版兩倍左右,W114/W123/W124 加長版本的用意在於讓買家可以一口氣把秘書、管家、保鑣等一缸子人全部帶上車,在那個休旅車還不發達的年代,賓士加長型轎車幾乎就是充當休旅車在用。相對的,都會休旅車於 90 年代開始進入市場後,賓士原廠自 W210 就不再推出 E 系列的加長版本,重心擺在 S-Class 的加長版 Pullman 身上。

 

中華賓士當年沒有正式引進這些 E 系列加長版,但曾為軍方專案進口幾台 W114 加長版本作為禮賓車,亦曾謠傳有少數提供給政府要員,畢竟退輔會是中華賓士大股東。不過受惠於景氣,W123、W124 加長版本的水貨倒是有些數量。當然,車長將近五米六的 W124 加長版,在臺灣街頭的實用度很有限,而且除了車身氣派以外,並不像 W126、W140 S-Class 有一票亂七八糟的豪華配備,W124 加長版本很快就被市場淘汰,直到近年才紛紛被專業藏家或者車商收入旗下。

 

照片拍攝時正好這台 W124 加長版藥萬進去巷子,因為車身太長以及車輛擁擠,還得分兩次才進得去,可見能夠開這種車真是得有些身手才行。

Mercedes-Benz V124 by 偉至 (2).jpg

Mercedes-Benz V124 by 偉至 (1).jpg

<照片提供:偉至>

--

珍稀照片:Mercedes-Benz W124 300E Binz Limousi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