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 進化到 R231 已經是第六個世代,但可以確定的是,R231 應該會是最後一代 SL。

 

90 年代初期,高級跑車的爭奪莫過於 850i 與 R129 SL 對決的戲碼,而在這漲不對稱的比賽當中,R129 當然是壓倒性的勝出。一來 850i 對過去的賓士應該是 SEC,因此多了敞篷機制的 R129 自然大幅加分。二來 R129 的底盤紮實度可謂整個賓士車系裡面最強悍,不向 850i 開起來笨重感那麼明顯,除了沒有闔眼頭燈以及後座以外,R129 各方面都明顯優異於 850i。看到這裡,各位是不是想問,那為什麼 BMW 不也來一台 8 系列敞篷呢?

 

答案很簡單,兩個字「成本」。攤開歷來 BMW 與 BENZ 的車系比較一下不難發現,BMW 推出的敞篷車,除了 Z4 以外都是平台共享而來,甚至像 Z3 還是用更老的平台衍生出來的。反而賓士就很喜歡自己新搞一個平台去開發,歷代 SL、SLK 都是完全獨立開發。講好聽一點是很有誠意,講白了就是亂燒錢。這點也不難從這一代 Z4 改成跟 TOYOTA 平台共享看出來,BMW 燒錢搞了兩代獨立的 Z4 已經快抓狂了。

 

賓士歷來 SL、SLK 這種獨立開發的敞篷車當中,唯一有賺到錢的應該只有 R170 SLK,那還是很偶然地搭上電動硬頂熱潮,再加上大家不知道電動硬頂可怕的地方,一看到可以防盜又帥氣,買了再說。而 SLK 成也蕭何敗也蕭何,最後還是死在電動硬頂的致命傷:異音,加上 SUV 熱潮給予雙門跑車的致命一擊,SLK 反而比 SL 更早停產。

 

那為什麼 SL 還在生產?難道他真的賺比較多嗎?

 

其實 SL 到底有沒有比 SLK 賺得多這個當然很難說,畢竟我不是賓士內部人員。但可以確定的是,SL、SLK 兩者之間只是誰賠得比較多的問題。各位看歷來 SL 每一代的銷售時間都是十年以上起跳。講好聽是說讓消費者可以存錢,事實上就是開發成本根本都沒有回來,只能一直賣下去。而 SLK 會早於 SL 陣亡則是因為 SLK 的開發成本跟售價太不合比例,以現在的市場胃口而言 SLK 再怎麼賣都不可能回本,而且生產成本又高,還不如早點收一收。

 

各位要有個觀念:不管大車小車,入門車旗艦車,平均起來的開發成本以及生產成本都是差不多的,但小車就只能賣小車的價格,而大車卻可以賣小車的好幾倍價格,也就是說,大車在回收成本的速度比小車快很多,在同樣都會虧錢的前提下,身為小車的 SLK 一定會比大車 SL 撤退得快,因為在銷售規模不足的前提下,少量生產只會越賣越賠。

 

以本地市場而言,SLK(或者說 SLC)跟 SL 的年銷量應該都差不多低,這種雙座敞篷車早就已經退流行多時,近年只有 MAZDA MX-5 因為很便宜所以市場上還願意花點錢去玩玩,車價動輒三四百萬的賓士雙座敞篷車可就沒那麼好說服消費者,君不見就算實用性更高的 2 系列敞篷車以及 E 系列敞篷車都悄悄的缺席於台灣引進行列當中呢?

 

講了那麼多,R231 停產也是早晚的事情。不過它畢竟是賓士的門面,或許幾年之後,原廠還是會硬著頭皮開發出下一代車型,但那肯定只是花錢買形象而已,不可能回本的。

北海岸 2013-6-2 (270).JPG

DSCN635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