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 這個家喻戶曉的跑車,走過半個世紀,不管 PORSCHE 再怎麼推出新款車型,911 依然是公認最 PORSCHE 的 PORSCHE。

 

本地 PORSCHE 由永業於 1970 年代末期開始正式代理,一方面永業的重心擺在 BMW 與 VOLKSWAGEN,二方面此時的 PORSCHE 原廠對於海外業務並不是很要求,只要繳足簽約金,並沒有太硬性規範本地年銷量,同樣當時由永業代理的 Bentley、Rolls-Royce 也是如此,畢竟以 70/80 年代的台灣市場風氣而言,超過 Mercedes-Benz 的汽車品牌接受度都很有限,除了洋歸派或者暴發戶,絕大多數客戶都要經過很長的猶豫期才會決定是否買單。

 

這種情況其實一直到 90 年代景氣大好也都是如此,大多數 PORSCHE 客戶從賞車到簽約都要拖個一年,一方面是客戶自己內心的調適,更重要的是要說服身邊的人接受花這麼一大筆錢買一台不怎麼實用的又很高調的車,所以永業一年賣個位數的 PORSCHE 也不算太稀奇。本地 PORSCHE 銷量隨著富二代的逐漸出現而有進展,畢竟這些人買車不會想那麼多。當然,真正讓永業翻倍成長的功臣,還是 2002 年出現的 Cayenne。

 

從這個脈絡反推回去,在永業之前,本地的 PORSCHE 應該非常非常稀少,至少在各類老照片、文獻當中都沒有見到其身影,甚至當年美軍顧問團、駐軍的照片當中,也見不到這間德國車廠的身影。但據小道消息指出,台灣過往曾經有正港的 356 領牌(當然不是所謂的複製車),永業取得代理之前亦有留學生從美國自攜 PORSCHE 歸國,不過這些都是老一輩車友茶餘飯後的話題,聽聽就好。

 

近年隨著氣冷 911 行情不斷飆升,老 911 反而在路上能見度提高了。有些是坊間出的「復古」改裝套件,尤其是 964 與 930,都有套件可以改回 901 的外觀;另外也有相當數量的外匯中古車從歐美日三地進口,如此也進一步刺激了本地維修老 PORSCHE 的需求量,對於氣冷 911 的車主不啻為一大福音。

DSCN010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