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說汽車史上 C/P 值最高的小車,AUDI A2 肯定當之無愧,為了這台車,AUDI 不知賠了多少錢在其中。

 

這款推出於 20 年前的小型車,造型即使在今天看起來還是很前衛。而 A2 的前衛當然不止於眼睛看得到的外型,A2 真正厲害的地方在於看不見的車身。採用全鋁車身打造的 A2 雖然不是第一台量產的全鋁車,但卻是第一台在這種級距的量產車。眾所周知,第一台量產的全鋁車就是 AUDI A8,一方面 A8 這種等級的車一年賣沒幾台,二來 A8 單價高。反觀 A2 這種入門掀背車,以 20 年前而言年銷沒有個 10 萬就等於在做身體健康的,奧迪當年也針對 A2 訂下了年銷 6 萬的目標。

 

全鋁車身固然帶來驚人的車重降幅,A2 車重自然是同級車之最,再搭配 VAG 的省油科技引擎,一開始官方宣稱最省油的車款一公升可以跑到 50 公里!而實際在歐洲省油測試比賽中,A2 也寫下一公升 30 多公里的紀錄。這背後的功臣當然還有超低的 0.28 風阻係數,自然也是同級車最低的。此外,奧迪似乎在 A2 身上玩科技玩上癮了,除了剛剛提到的玩意兒,A2 也是奧迪第一台超長保養里程的車款。原廠宣稱每 30000 公里ㄏ才須回廠更換機油,而且誇張到引擎蓋幾乎是固定的,平常車主打開的只有水箱罩,打開之後可以添加機油、水箱水以及雨刷水等等,這種設計自然也讓人想像當初奧迪應該有打算做 A2 電動車,該位置應該也可以輕易改成充電插座口。

 

看起來有這些設計,A2 是一台非常經濟實惠,非常省油好照顧的小車,這樣講是沒錯,不過這背後帶來的成本,反映在車價上就是比同級車貴兩成,等於要用 C-Class 的價格買 A-Class,銷路怎麼可能會好?而且全鋁車身雖然先進、輕量,維修起來要人命,以當年的技術而言,A2 這種車板金幾乎都是用換得,板的成本實在太不成比例,所以 A2 隨便撞一下可能就得報廢,連帶影響 A2 中古車行情。

 

台灣當年總代理太古曾經評估過 A2,但一開始 A2 只有手排車型,稍晚才有半自排車款,但搭載於柴油車型,等到汽油車也有半自排變速箱後,太古眼見 A2 在歐洲表現每況愈下,評估後價格比本地 A-Class 還貴上一節,當然就打退堂鼓,當作這台車不存在。不過,當年據說有人在 2002 年 WTO 開放後自辦進口一台銀色(另一說該車是留學生自攜歸國),曾經有幾次在路上被逮獲。照片這台則是前一陣子在內湖出沒,也是車友的車友的愛車,改天若有機會應該跟他 A 過來開開看這ㄊㄞ科技小旗艦,當然,可別發生任何事故才好。

AUDI A2 by Diesel (1).jpg

AUDI A2 by Diesel (2).jpg

AUDI A2 by Diesel (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