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知道 500E 與 PORSCHE 關係非常密切,但密切到甚麼程度的?

 

1990 年 500E 於泡沫經濟巔峰的節骨眼在日本上市,時任代理商 YANASE 打著「PORSCHE 製造的賓士」順利造成轟動,時至今日,日本依然是本地 500E/E500 最大宗輸入源頭。可以確定的是,500E/E500 的確由 PORSCHE 代工生產,所以宣傳上也被大做文章。然而 PORSCHE 之所以代工 500E/E500 倒不是什麼太光榮的事情。

 

簡而言之兩個字「缺錢」。PORSCHE 在 70 年代後期逐漸靠著 924/944 賺進大把鈔票,但 PORSCHE 傻傻地把這些錢拿去賽車,959 就是這時期的產物。959 雖然名氣響亮,但在賽車場上的表現不怎樣,因此 PORSCHE 異想天開地把 959 改一改拿去跑巴黎達卡越野賽。果然 959 不負眾望,在巴黎達卡越野賽連獲佳績,此事被 PORSCHE 宣揚數十年,直到今天也不忘偶爾提一提,因為大家不知道,當年 959 在巴黎達卡越野賽根本是以大欺小。

 

儘管在巴黎達卡戰功彪炳,不過參與賽車投入的大筆金額讓 PORSCHE 吃不消,尤其 80 年代後期場內也在進行 911 後繼車 964 的開發,造成 PORSCHE 財務危機不斷,PORSCHE 開始想辦法找尋代工機會。另一方面,1989 年 R129 SL 陸續在世界各地上市,供不應求,尤其美國市場傳出希望可以有一款四門的 500SL 聲浪不斷,加上 E28 M5 在北美以頂級性能行政房車之姿攻城掠地,Mercedes-Benz 原廠當然希望可以順應消費者需求,然而 W124 的車身結構並沒有計算到這麼大的動力輸出,必須要做一定程度的修改才行。然而這時候的 Mercedes-Benz 原廠正在為 W140 的開發案焦頭爛額,實在沒甚麼美國時間可以花在 500E 這種小車型上面,於是就乾脆包給赤字嚴重的鄰居 PORSCHE。

 

PORSCHE 如期的把 W124 修改成可以容納 5.0V8 的結構,但大部分的改變結構其實是來自於 R129 SL,講白了,這種修改其實根本不需要 PORSCHE 出手,Mercedes-Benz 自己來也是綽綽有餘,但一方面自顧不暇,二方面可以拯救鄰居。然而,不知道是不是故意的,500E 有一大堆修改的部件剛好不能在原先 W124 生產線上進行組裝。沒辦法,500E 最後只能交給 PORSCHE 代工,算是 PORSCHE 在這段財務危機期間最大的救贖。PORSCHE 對於 500E 的生產已經很接近手工,一台車生產週期大約要兩周半。或許也就是被 PORSCHE 吃了這個豆腐,所以 500E 的宣傳才不斷強調 PORSCHE 生產,而故意不提 PORSCHE 有參與修改的這段過程。還有,PORSCHE 改造 500E 完成後,Mercedes-Benz 原廠等到 W140 上市後比較有閒,把數據拿來再修一修,修改成可以在 W124 生產線生產的規格,推出同樣是八缸的 400E,因此也可以說 400E 跟 500E 還是有些血緣關係。

DSCN1442.JPG

DSCN1443.JPG

--

街頭獵殺(台中老虎城):Mercedes-Benz W124 E60AM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