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已經熟讀前面兩篇街拍教學文章,並且學以致用披掛上陣,使出中國古拳法各招數,順利打敗橫手派趙東,拍下無數精美街頭汽車照片後,當然要先恭喜你,在無痛玩車之際為保存汽車文化盡上一份心力。

c7.JPG

不過,拍了這麼多照片固然值得高興,然而接踵而來的問題就是,照片這麼一大堆要從何翻起?所以這第三篇教學就來跟各位講講,如何整理這些付出心力又得來不易的照片。

 

首先,最重要的一個原則是「整理須趁早」,不要真的累積了幾千幾萬張才想到要整理,這樣真的會很頭痛。最好累積超過一百張就開始分類。建議從廠牌按照字母排列來分資料夾,當然,不必每個廠牌都單獨開一個資料夾放在原廠資料夾內,建議單純就幾個比較大的廠牌開資料夾,對於那些銷量較小的車廠,則集中在一個命名為「其他廠牌」的資料夾裡,再慢慢分一個一個資料夾,如此可以避免一點進去街拍資料夾就非常混亂。

232.jpg

此外,對於一些很稀有的車,個人會建議單獨放一個資料夾,能的話針對這些稀有車的檔案一個一個重新命名,畢竟這些稀有車比較容易拿來獻寶,在最短的時間找到該圖片是有必要的。最後,針對於自己比較沒興趣的車輛或街景,可以單獨成立一個命名為「其他」的資料夾丟進去,比方卡車、公車、警察局、路標等,順帶拍到但一時三刻也不知道該怎麼用的就先通通丟在這裡,不必馬上刪除。

232.jpg

各位多少會覺得,這樣拍有意義嗎?相信我,你會有用到的一天。我以前坐汽車後座實在很無聊,拍車又不容易,乾脆就拍些高速公路的路標啦、來往車輛的配備啦、紅綠燈號誌、收費站等等,然後全部擺到一個資料夾冰著。後來隨著我國英語標示改用通用拼音以及收費站撤除,這些照片馬上變成歷史文物。反正一張照片也才兩百萬畫素(再次提醒,街拍照片只要兩百萬就很夠用了),拍一億張重量也不會增加,多多益善。

DSCF3109.JPG

事實上,不只是這些道路周邊的景致可以拍,街拍這檔事兒可以說是「無時無刻」,等公車、等紅綠燈、等人,通通都可以把這些零碎時間利用在街拍上頭,比起滑手機,既不傷眼也更有意義。此外,個人會建議,針對自己的喜好去排定汽車的等級,個人就約略把街上的車輛分成三個等級。第一等級是很稀有的車,值得放下手邊工作追過去拍的;第二等級是已經有拍過同型車的稀有車,但能再拍到還是感覺很棒;第三等級就是可拍可不拍,打發打發時間就好。粗分這三個等級看似有點麻煩,不過確實有助於街拍效率的提升,各位不妨試試。

 

最後要跟各位提醒的是,不管你有沒有這樣分類,都要記得定期備份,資訊時代哪天電子產品 GG 可是沒人說得準的,而且累積到一定數量後就可以跟車友進行交流,甚至可以透過網路跨國研究,都可以讓各位收穫滿滿,並且化作為街拍的原動力。看完了這三回街拍教學,還不行動嗎?

TOYOTA T210 CORONA PREMIO 改 Elantra (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