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過成龍電影霹靂火的應該對 FTO 不陌生,在元朗街頭與 R32 SKYLINE GT-R 飛車追逐雖然有點誇張,但細究 FTO 這台車的底子便可以發現,事實上這台車的威力的確沒有差 GT-R 太多。

 

FTO 是一台不折不扣的過度設計車款。FTO 完全在泡沫經濟最顛峰的當下研發,即便 1991 年泡沫經濟開始崩壞,三菱原廠因為已經投入太多太多資金,最後還是硬著頭皮上市。也因此,FTO 充滿著許多當代同級小跑車所沒有的好料。

 

FTO 是日本第一台以自排為為發主軸的跑車,當時三菱認為,泡沫經濟會造就一大票不會開手排但是想開小跑車的市場,所以投入非常多心力去研發 FTO 的自排變速箱,使得 FTO 成為全世界第一台搭載手自排的汽車,而且這具變速箱三菱把它調到幾乎跟手排反應差不多,一樣可以拉到將近 9000 轉才斷油(紅線從 8000 轉才開始),除了直線加速因為少一個檔位明顯不如五速手排車型,其他表現在當時都讓人吃驚,加上自排車型只比手排貴 11 萬日幣,因此 FTO 銷量果然是自排領銜,手排 FTO 反而少。

 

其實這具很神的自排變速箱在台灣是很普遍的,也就是後來國產 LANCER/VIRAGE 配的 INVECS-II,當年中華沒有用 FTO 來宣傳是有點可惜。

 

除了手自排以外,FTO 另一個大賣點是剛性。據聞 FTO 剛性標準跟 GTO 採同一標準,因此被日本車界譽為"最適合拿來甩尾的前驅車",這點也可以從超過 1100 公斤的車重看出端倪。當然,車種主要功臣除了車身剛性外就是引擎。FTO 主打的引擎單元就是台灣國產的 GALANT 6A12。6A12 在台灣評價,嗯...,而 FTO 搭載的 6A12 加上 MIVEC 系統,最大馬力 200PS,在 INTEGRA TYPE-R 推出之前,算是日本最快的前驅車,也因此獲得日本 1994~1995 年度風雲車的頭銜。

 

FTO 外型很有趣,車頭幾乎就是比 FTO 早四個月發表的 ASTON MARTIN DB7 縮小版,不過這應該只是巧合而已。FTO 在 2000 年因為新的撞擊法規即將上路而停產,當然最主要的原因還是銷量太差,FTO 六年下來只賣了不到四萬台,而且沒有雙生車,研發成本肯定拉不回來。

DSCF621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