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 BAJA 之前得先導正一下美國佬亂念的英文。"BAJA"並不是念成"巴甲",正確讀法是"巴哈",好比 JOHN 不應該念成"將"而是"優恨"(也就是翻譯成"約翰"的原因)。

 

BAJA 原文是西班牙文,取名的用意是呼應墨西哥舉行的越野車 BAJA 大賽。BAJA 這種四門轎式貨卡在現在看起來定位很奇特,不過在二戰結束後,這種兼具載客與載貨的形式還挺受歡迎的,許多車廠當時都有類似作品。四門轎式貨卡之所以被潮流沖退的原因在於產業分工,消費者對於轎車與貨車的要求越來越高,雖然四門轎式貨卡兼具客貨,但說穿了也是客不客貨不貨,坐的人不見得舒服,載的貨不見得多,加上經濟復甦,大多數有載貨用途的人負擔得起一台轎車與一台貨車,四門轎式貨卡便消逝在市場上二十多年。

 

21 世紀的前一個年頭,SUBARU 在洛杉磯車展推出 ST-X 四門轎式貨卡概念車,當時多數人以為只是為了下一代 LEGACY 暖暖身,沒料到 SUBARU 真的在 2002 年量產這款車。當然,時隔二十多年後,四門轎式貨卡變成休閒市場主打,主打衝浪、園藝等輕載貨需求的消費者,加上 BAJA 的越野功能不賴,因此大多數買家也都是這兩種職業,美國許多靠海的州別也大量採購作為海灘巡邏車,據說跑沙灘跟跑平地一樣飛快。

 

其實 BAJA 在 SUBARU 陣容當中還有一位前輩 BRAT,但 BRAT 只有雙門雙座,BAJA 把當時 BRAT 不敢做的後座與後門都添上去了。然而 BAJA 這種車注定叫好不叫座,對於一般人而言這種車實在是有點距離,因此 BAJA 銷量並不算高。而在 2007 年 TOYOTA 入股 SUBARU 之後,為因應 CAMRY 不斷成長的銷量,原先生產 BAJA 的印地安納州生產線與 TOYOTA 簽約代工,為了符合生產量,BAJA 也就順勢停產。

 

BAJA 只有在北美與南美少數國家販賣,但本地至少有五台,應該都是自備外匯進口。

SUBARU BAJA (1).JPG

SUBARU BAJA (2).JPG

SUBARU BAJA (3).JPG

SUBARU BAJA (4).JPG

SUBARU BAJA (5).JPG

SUBARU BAJA (6).JPG

SUBARU BAJA (7).JPG

SUBARU BAJA (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