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觸過股票的人都很清楚「恐慌賣壓」這四個字,基本上只要政壇、業界發生什麼大事情,整個股票大盤就很容易發生一面倒的賣出,即使跟整件事情毫無相關的個股,往往因為投資人壓力大、預期心理而全盤崩跌。

 

Resize of PORSCHE 944 (1).JPG

 

這次空污法修正後,無可避免的在老車交易市場當中出現賣壓,而這股賣壓也牽扯到不少跟這次空污法修正無關的車款。我們用一個淺顯易懂的方式來劃分:就以空污法採 1992 年一刀切的方式,80 年代以及更之前的車算是上場打擊區,90 年代的車算牛棚區,21 世紀以後的車算觀眾席(就是完全置身事外),何以把 90 年代的車化到隨時可能上場的牛棚?因為這次空污法修正採 1992 年一刀切,下次會不會就是 2002 年一刀切,沒人知道。

 

上述這種劃分方法跟修法後到目前的賣壓情況完全相符:打擊區的 80 年代車子過不過得了加嚴標準而三振出局,不揮棒是不知道,所以這些打擊區的車子老早出現恐慌性賣壓,寧可趁現在還可以過戶,趕快殺出;而牛棚區的90年代汽車同樣也有恐慌性賣壓,就像上一段提到的,天曉得哪一天政府叫他們上場打擊?以老車交易量最大的賓士來說,目前 W123、機噴 W124 這些打擊區的車已經呈現大量退坑潮,但是 W210 也爆出退坑潮,甚至 W211 都出現不正常的放盤量。

 

DSCF2905.JPG

 

其實,這就是政府的目的:藉由民眾的恐慌心理來實現政策。早些年部分機關就跟民眾宣導,二行程機車未來可能不能過戶,還是報廢比較快,結果政策連個影子都沒有,民眾「自動自發」的繳械一大堆。而這次空污法政策頒佈到現在短短時間,就引起這樣的退坑潮,不要忘了,剛剛提到的是有拿出來賣的,直接夾掉的恐怕更多出數倍,政府什麼頒佈、細節都沒有做,就收到這麼棒的成效,民眾是不是很好騙呢?

 

有人說,這樣一來臺灣老車的數量又要銳減,以後玩車的選擇又會更少,這種消滅老車的政策等於給老車毀滅性打擊。然而,這種說法其實只對一半。

 

DSCF5699.JPG

 

這次空污法修正對於老車最嚴重的打擊並不是在老車數量暴減,而是民眾的預期心理所導致的卻步潮:未來不會再有多少年輕人投入這塊市場

 

某個歐系品牌算是這次空污法修正後老車界最大受害者。在去年底,該品牌陸續有大戶退坑,理由不外乎景氣不好。到了前一陣子油價漲破 30 大關,又有幾位大戶退坑。特別的是,這些大戶安全下莊之後,其實該品牌圈子並沒有什麼新面孔加入,幾乎都是原有的大戶全面接收這些退坑者的車。問題在於,這樣一來一回,現在還在圈內的大戶每個人手上車口數都已經超出負荷能力,要安全下莊是越來越難,大家都是勉強撐著。可是大家也很清楚:哪一天下一個受不了的人出現時,圈內人已經吃不下去,最後就會是價格爆盤,大家跟著垮。

 

DSCF4388.JPG

 

為什麼沒有新面孔要加入這個圈子?理由如同那些大戶退坑:景氣、油價,現在又多出了個空污法修正,這個致命一擊下去,未來當新鮮人想要入坑之前,一定會再三評估,或者選擇年份相當新、驗車一定驗得過的同品牌車型更舊款式的車子再怎麼經典,再怎麼花費心力,沒有下一棒接班人之前,永遠是有行無市

 

在這裡提醒各位,所謂的新鮮人不只是那些整天在網路上叫叫跳跳的小伙子,有更多人是選擇在旁邊靜靜看著,先坐坐功課,然後不聲不響的入坑,這些散戶才是真正支撐起今天臺灣老車風氣的關鍵,單靠我們這些整天在網路上叫叫跳跳的人,根本不足以形成現在的汽車懷舊氛圍。所以當這些默默不作聲的人因為政策而杯弓蛇影,即使這次空污法沒有實施或者再次修法刪除,這些沈默者早已遠去,至於那些仍然不離不棄的少數則是在觀望價格何時是低點而聽牌。

 

影像1965.jpg

 

因此這次空污法修正對臺灣老車的打擊,可以說是災難性的!要多久可以回復到修正前的光景?其實,我也不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