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 9 月,筆者從大陸收拾回臺灣,當時很多北京車友覺得很可惜,放棄在大陸的美好前程。不過才一個月不到的時間,每個車友都說筆者有眼光,因為北京出現前所未見的霧霾天氣,大家都措手不及的淪為人肉空氣清淨機。

 

DSCF4305.JPG

 

當時在台灣的筆者還可以慶幸,恰好躲過了這麼一場災難,在台灣享受著藍天綠地白雲,每天輕鬆暢快的在操場上慢跑運動。但好景不長,大約在 2014 年左右,筆者所居住的臺南開始出現霧霾問題,尤其冬天明明不下雨,還是整天見不到藍天。氣象局網站也開始推出 AQI 空氣質量指數專頁,筆者也開始留意每天的 AQI 之後才決定要不要出門跑步,免得變成移動人肉空氣淨化器,到後索性買一台二手健身車自己在家裡慢慢踩,逐漸懷念以前想跑就跑的時光。

 

近年臺灣空氣治理是民眾高度關切的議題,而一直拿不出有效對策的政府感受到壓力後便開始亂搞,從先前傳出的禁止露天 BBQ,到要給宮廟滅香,雖然都是為了減低 PM 2.5 等危害,但手段之粗糙與殘暴,搞得民眾人仰馬翻。果然,這一天,政府的手徹底伸進了移動車輛,於 6/26 空污法三讀修正通過,對於老舊汽車車與柴油車進行提高標準的規定,用以抵換重工業以及發電廠的排污。

 

1 (505).JPG

 

筆者在此恭喜偉大的中華民國臺灣政府,在汽車方面再一次的兩岸統一:第一次是兩岸領導人都乘坐奧迪汽車,這一次是兩岸都讓人民的車活不過十幾年。本地車友逐漸體會到大陸車友十年前開始出現的艱辛與壓力,所以通過法律至今短短幾天,車友見面的話題就是,「你的車要夾掉了嗎」?

 

軍牌 京V02-中央警衛局 爆閃 (Y1).JPG

 

其實,目前大家的反應是大了點,但也確實我們不能再坐視不管下去了。二戰期間歐洲曾經流傳過這麼一段話:「昨天放任希特勒殘殺猶太人不救他們,今天換你被宰的時候自然也不會有人來救你」,然而目前網路上大多數車友的反應還是流於情緒謾罵,叫一叫誠然有助於抒解壓力,但對於事情是沒有任何幫助的,即便換了政黨執政,要修法、要修正後的法規不實施上路,談何容易?因此筆者這裡野人獻曝,不惴經驗淺薄,在大家激情過後,理性、客觀、深度進行分析,身為玩車一族該如何正確的面對這次空污法的修正。

 

DSCF1180.JPG

 

本系列文章將有探討數個不同議題進行連載,請各位車友撥冗閱讀,並勇於發表意見,當然,要單純抒發情緒不滿的請留步,筆者這裡只是汽車交流,不要淹蓋掉理性的討論。如果因為你的一句ㄍㄋㄋ卻讓多數人忽略下一位發言者對於政策的良善意見不被重視進而失去我們跟政府爭取權益的立場,這個責任任誰都擔待不起。

 

最後切記,法規是人訂的,自然也可以透過人來修正。但這一來一回,充滿著很多學問,這些絕對不是幾句謾罵或者一味抗議吵著糖吃就會達陣的,這幾篇文章的用意就是希望大家正確認識這次修法,透過網友的集思廣益,找出最好的解決方法,讓我們可以更盡情地享受老車的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