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ury Sable 的中文名「大黑貂」相信幾乎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甚至後來九和自己引進上市改稱「情趣大亨」也改變不了「黑貂」這個朗朗上口的名字,而答得出 Topza 這款車的中文翻譯,肯定就是行家了。

 

Sable 稱為大黑貂當然是出自於當年規模最大的福特水貨商「貂族汽車」,size 小一號的 Topaz 有人索性直接稱它為「小黑貂」,因為當年貂族翻了一個很典雅但是很難記的名稱:「白玉貂」。難記沒有關係,Topaz 就像 Sable 一樣賣得夠便宜,所以它與 Sable 都被稱做「黑貂」卻幾乎沒有引進黑色,誰在乎呢?

 

Topaz 在本地只賣 68.8 萬,自動上肩安全帶、原木紋飾板(表面並沒有亮光處理)也是廣告宣傳的對象,但真正讓 Topaz 賣起來的,還是被大黑貂所帶動的氣勢。反而它的原型車 FORD TEMPO 在臺灣不多見,貂族也賣過 TEMPO,而且報價還不到 58 萬,問題還是出在於整個貂族汽車在當時並沒有像大黑貂這麼一款強打作品讓民眾上門,所以雖然 Topaz 比 TEMPO 報價貴出兩成以上,還是賣得嚇嚇叫。有趣的是,一海之隔的中國大陸反而因為 TEMPO 是大貿進口車型(政府用農產品外銷所換來的進口貨),數量極為龐大,在 90 年代也是遍地開花;同樣的,Topaz 在大陸當地因為沒有正規引進所以難得一見。

 

1992 年 Topaz 與 Tempo 都有一次小改款,Topaz 換上類似大黑貂的仿頭燈連成一線水箱罩,但當時貂族不知何故不再用力引進白玉貂,因此後期版本相當少。

Mercury Topaz (1).JPG

Mercury Topaz (2).JPG

Mercury Topaz (3).JPG

Mercury Topaz (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