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6902.JPG

黃金海岸,臺南知名的日落賞景去處,也是見證臺南街頭競速顛峰的金色沙灘。

 

受頭文字 D 影響,全台各地在 20 年前都吹起街頭競技歪風,也直接促使改裝車業蓬勃發展,IMPREZA 的現身更把這股風氣推到最顛峰,驗車、領牌、噪音、排氣管……,在那個媒體不發達,網路不通暢的年代,全部被當作不存在的問題,每到週六晚上,黃金海岸就是飆車的好去處。

DSCF6502.JPG

當時大宗車輛剛好是台語發音的「洗龍眼」:喜美、菱帥、硬皮鯊,因為臺灣沒受到亞洲金融風暴襲擊,景氣好得很,各種改法、開法應有盡有。當時還是被關在學校的我,聽過各種黃金海岸的豐功偉業,但始終沒有機會親眼一睹。好不容易在車友的協助下,找了一個週六深夜一起過去黃金海岸。

 

凌晨一點鐘,剛過中華南路盡頭就可以感受到那邊的熱鬧度。各式改裝車從身後一台一台追過去,再往南過了鯤鯓路之後就是大直線賽車場的起點,大家都在這個路口迴轉開始用力呸。同行友人也催著當時性能也不弱的 MONDEO RS 全力衝刺,當然是比不過其他那些改裝車的呼嘯,而此時路邊盡是各種改裝車以及圍觀民眾,絲毫感覺不出已經是凌晨。

DSCF6484.JPG

黃金海岸沿線路邊幾乎都有地方可以停車,甚至在海岸線正中央還有兩塊大停車場,正好就是呸車速度最高點的地方。我們也選在那個地方停下來,看著一台台車呸過來呸過去。看著看著,一台緩慢行駛的載卡多吸引眾人的眼光,看起來是第六分局的蒐證車,但沒有人因此減低玩興,或許沒有人認為他拍不得到疾駛中的車牌,又或者當時公路競技也罰沒幾個錢,還可以拿來跟其他人炫耀一下,總之大家只是看了一眼,又把目光回到一台台發出巨吼的速度機器上。

 

後來又移轉了兩次觀賞地,直到凌晨兩點人潮也差不多散了才撤退。我記得那天我踩腳踏車回到家已經是三點,但是對於方才的影像,至今仍是印象深刻。

DSCF6298.JPG

20 年後的一個夜晚,我回到黃金海岸。道路一樣的筆直,因為景氣,因為取締,因為公民意識……等等,路上當然是見不到成群結隊呼嘯而過的改裝車,偶爾一兩台激改的國產車,也是客客氣氣的讓排氣管含苞待放。然而,20 年前那些衝刺的聲音,圍觀人群的嬉鬧,隱隱約約還是可以從熟悉的海浪拍岸聲聽到回音。瘋狂、無知、無懼的景氣繁華歲月,對照起眼前寂靜的台 17 線,雖然談不上什麼光榮,但總是不自主的讓人嘴角上揚。

DSCF6329.JPG

眼前的紅燈在此同時終於熄滅,排在停止線第一位的我就像見到賽車場起步的信號綠燈亮起,一檔全力起步,轉速一過 2500 轉,渦輪開始甦醒,3500 轉渦輪貼背感湧現,5000 轉引擎吼聲,那就是 20 年前的激昂音響,過 6000 轉進二檔,洩壓閥「柵」的一聲,再來一次渦輪貼背感、引擎吼聲循環,原來當年渦輪車是這麼凶猛,怪不得就算是「脫褲 L 」也要去借錢買一台。回過神來又是 6000 轉的激昂,再進三檔「柵」……

DSCF6333.JPG

夠了,回味當年也得遵守 20 年後的法律以及道德約束,逼近法規時速上限,鬆油,洩壓閥很客氣的「嘶~」了一小聲,讓我從 20 年前再度穿越回到 2017 年。兩側偶見幾台順順開的 ALTISPASSATHR-V。當年的渦輪車已是路上的少數動物,但也是路上少數經歷過那段瘋狂、無知、無懼歲月的機器,帶著這份不敢僭稱光榮的功績,跟著身旁的 LIVINA 同樣速度,走在 20 年前同樣筆直的道路,切進同樣角度的彎道,結束這短暫但回味再三的年輕回憶。

DSCF630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