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周知,Prius 是世界上第一款量產油電轎車,最近豐田原廠還推出 20 週年紀念版本來大陣旗鼓。

 

20 年來,Prius 持續熱賣,也就吸引對手投入競爭,但競爭最白熱化的 Insight 已經可以說是陣亡邊緣,現在韓國車廠踩著 Insight 的腳步,企圖再跟 Prius 一較高下。

 

Insight 會輸給 Prius 是註定的。第一代 Insight 外型構想比起第一代 Prius 的方正轎車來得新穎,甚至第二代 Prius 也走第一代 Insight 的方向。然而受限於豐田的註冊專利,第一代 Insight 不僅無法全電動行駛,也因為技術限制,第一代 Insight 室內空間運用不理想,後座根本沒有辦法利用,前衛火力展示成分居多。然而第二代 Insight 改善了第一代諸多問題,並且延續第一代 Insight 的外型概念,因為技術突破,二代 Insight 實用性倍增。但一有如來佛,一有過牆梯,第二代 Prius 破壞力比第一代更驚人,且二代 Insight 推出沒多久就碰上金融海嘯所帶來的油價暴跌,油電車市場瞬間大幅萎縮。反觀二代 Prius 到此時已經是產品中後期,所以能夠撐過整個油價低迷的歲月。而可能是技術問題,二代 Insight 在日本還因為車高不夠,無法在大多數地區當計程車,白白損失日本國內許多市場。最後終於因為美國市場表現不佳以及調整歐洲市場佈局,二代 Insight 在 2014 年宣告停產。

 

這樣算起來,Hyundai IONIQ 算是接起 Insight 的棒子來跟 Prius 對打,尤其進化到第四代的 Prius,空間、配備、油耗、安全、底盤......,幾乎是找不到缺點的(大概就是外觀太醜怪),身為後起之秀的韓國車要怎麼應付四代 Prius,以及 20 年來豐田打造出已經深植人心的「Hybrid = TOYOTA」品牌形象,倒是令人很好奇。

DSCF635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