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21 的鳥事告一段落之後,終於在深夜有時間可以來好好品味品味 E30 與 E21 這兩台車了。

DSCF2234.JPG

E30 是 E21 的後繼車,以個人的標準而言算是大改,畢竟底盤什麼的都不一樣。雖然前期的 E30 引擎/變速箱與 E21 共通性很大,但兩台車跑起來的感覺真的是相差很多,而且開發的理念也差別頗大。E21 是 New-Class 的後繼車,New-Class 是為了站穩市場腳步而做的產品,一舉讓 BMW 從 50 年代的財務危機變成盈利事業,後期的 New-Class 開始走向性能,雖然這跟石油危機的誤打誤撞有關,但 2002 turbo 讓世人為之驚豔,所以 BMW 決定在 E21 身上融入更多性能元素。

 

E21 肯定稱得上擁有 70 年代同級車裡面毫無對手的操控,很難想像一台只有一噸的車竟然在高速也不會怎麼搖晃。雖然 E21 大部分沒有動力方向盤,但也因為這樣,轉向路感非常直接,非常清晰,加上一噸的車重,即使是入門的 315,引擎出力也很夠用。不止這樣,E21 也是歷來 3 系列唯一一代只有單一雙門設定的,為的就是吸引願意重視性能的買家上門,反正對手賓士也沒這種同級產品,E21 簡直就是毫無天敵的大賣特賣,完全讓世人擺脫因為石油危機而得縮減的性能慾,更重要的是,E21 也不貴(當然,臺灣當時賣到 70 幾萬的「別墅價」),等於可以讓很多剛步入中產階級的年輕人體會什麼叫簡單帶來的操控樂趣,後來的 GOLF GTi 基本上也是沿襲這一套路子一炮而紅,差別只在於一個是三門一個是雙門。  

DSCF2212.JPG

而 E30 誕生於對手如雨後春筍探頭的 80 年代中期,賓士也搞了一台 W201 虎視眈眈。E30 不能再向 E21 那個年代隨性表達性能訴求,所以 E30 在實用性做了很多妥協,比方全車系都可以選用動力方向盤以及電動前窗。說妥協是比較苛刻些,30 年之後再看 E30,就是因為 E30 這些妥協讓更多被電子花車慣壞的人還有辦法駕馭這台老車。比起 E21,E30 好開很多,不需要像開 E21 那樣忙碌、那樣技術,就可以把 E30 開得很好,就可以細細去體會 E30 帶來的駕駛樂趣。

 

E30 面臨的對手實在太多,但 E30 依然是同級車操控的佼佼者,除了輕快,很難找到更合適形容 E30 的動態用語。儘管有些人批評六缸 E30 的配重不佳,但真正接觸過 325i 這最重的傢伙後可以發現,E30 底盤設計得相當好,即使前後配重沒有四缸優異,照樣在同級車沒有對手,除非硬要把 325i 拿去賽道跟四缸的 E30 拼過彎不拼直線。

DSCF2253.JPG

簡而言之,駕馭 E30 需要具備的技術比 E21 低很多,所以對技術沒到 F1 車手等級的人而言反而更能感受它的犀利,加上 E30 碰上臺灣景氣大好的 80 年代,水貨與汎德兩邊拼命賣,現在 E30 成為年輕人入手老德國車的優選:既不用像 E21 擔心零件,也不用擔心抓不到車,更不需要高深的技術。但是,玩透 E30 的人很有機會被 E21 吸引過去,一方面除了 GOLF GTi 以外,當代很難找到第二台可以在動態相提並論的對手,二來 E21 靠著比 E30 更簡單的設計,卻能傳達出更深奧的駕駛樂趣。固然 E30 M3 是 E30 的頂點里程碑,但 E30 M3 的天價讓人遙不可及,後勤的維護更是一筆無法估計的數字。反觀系出同源的 E21,價格、後勤都親切很多,而且還是一台不折不扣的鯊魚頭(E30 只是稍微有點角度而已),所以大多數 E21 的車友都是從 E30 進化過去的。

 

我的路子跟一般車友正好不同,我是先有 E21,然後被託管一台 E36,最後才找到一台 E30,好開難開的兩個極端都體驗過,最後才進來折衷的 E30。如果想體會老 3 系列的奧妙,初入手我會建議還是顛倒跑最好,先養養看 E36,接著進階到 E30,最後再來 E21 當結尾。當然,如果能力允許,一開始切入 E30 也可以,畢竟以臺灣的玩車環境,E30 並不是一個太難承擔的玩具,但是 E30 的設計比 E21 複雜,那當時的 BMW 並沒有很妥善的去處理這些進化的部品,所帶來的後勤障礙。比方 E30 油管每十萬公里一定要換,而且要換 wurth 的新品,不然就有機會免費登報紙頭條;再者,E30 冷氣有諸多不合理、不耐用的設計,冷氣一旦歹了了,搞起來可能比買車價還貴。種種障礙,不像 E36 可以輕鬆排除,更不像 E21 根本沒有那些障礙存在,這些亂七八糟的事情,如果可以解釋成是玩車過程的樂趣,那恭喜你,可以直接從 E30 切入,省過 E36 這個太好開但內裝有不少環保材質等待關愛的 3 系列。

DSCF2246.JPG

深夜時分,工作忙碌一整天結束,帶著 E21 與 E30 輪番出門,巡曳在寥寥數人的街頭,原來,70 年代的夜晚與 80 年代的夜晚,開著三系列,是這麼樣的與眾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