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利 806/807 是知名度相對低的勝利車款,但其實論科技,勝利 806/807 是臺灣當時非常先進的國產車型。

 

勝利 806/807 的原型車是日產 Cedric/Gloria 430,是第一台採用無大樑的日本高級車。日產會這麼做當然是為了跟對手 TOYOTA CROWN 做出區隔。在 430 前兩代的 230 Cedric/Gloria,日產靠著無 B 柱 HardTop 車型,以及 S60 CROWN 自身的產品危機,成功的拿下級距銷售冠軍。然而 TOYOTA 站起來的腳步也不慢,原先兩代才大改款的 CROWN 車系毅然決然的在 S60 後繼車 S80 又進行大改款,很快就把市場給贏回來。相對的,只是小改款的 330 Cedric/Gloria 雖然還是有無 B 柱的 HardTop 車型以及誇張的子彈型車身,但競爭力不得不大幅提昇以對。

 

其實大樑底盤的消失,最主要的一個指標就是道路品質的改善。日本為了爭取 1964 年東京奧運,全國大刀闊斧進行建設,交通建設除了新幹線以外,就屬名神高速(名古屋到神戶)的開通最為重要。名神高速的開通帶動起日本高級車新一波的發展,除了排氣量越來越大,性能當然也越來越提升。隨著名神高速之後,東名(東京到名古屋)高速也跟著開通,日本交通進入高速時代。連帶的,一般道路的品質也一直提升。原先適合爛路的大樑底盤逐漸不再具備優點,所以日本車開始陸續出現無大樑的單體式車身設計。然而日本老一輩的人還是對大樑底盤情有獨鍾,尤其美國車那種搖搖晃晃的感覺,大家早就認為是高級車該有的設計,所以日產一直等到 1979 年推出的 430 Cedric/Gloria 才真正把大樑底盤給取代掉。而它的對手 TOYOTA CROWN 更是直到 1997 年才改成單體式車身。

 

也就是說,從 1979 年一直到 1997 年這 18 年間,Cedric/Gloria 採用的是比較新穎的單體式車身設計。然而日產的算盤沒有打得太如己意,改成單體式車身的 Cedric/Gloria 一來不太被日本高級車市場接受,二來日產一心發展渦輪引擎,雖然讓 Cedric/Gloria 應用上許多新穎科技,卻也獲得飆車族的青睞,形象直直落,自此以後,Cedric/Gloria 就跟 TOYOTA CROWN 銷售徹底拉開距離至今。然而,日產為了拉近距離,也是不斷的把新穎技術往 Cedric/Gloria 身上灌。而身為裕隆旗艦車的勝利,當然也就順理成章的接收了這一些新穎科技。

 

不過當時裕隆的品牌形象實在是不怎樣,尤其勝利 803 的野雞車更是讓人難以把勝利與高級車劃上等號,所以野雞車雖然解救了裕隆投資柴油小客車的套房,但進一步讓勝利付出形象代價。反觀對手福特千里馬,不僅排氣量大勝,類賓士的尾燈更是風靡市場。雖然千里馬比勝利貴上一大節,但當時黑白兩道都以千里馬為代步車,畢竟如果有一方開勝利,一方開千里馬,開勝利那方一定被巴假的。

 

勝利 806/807 產期並不長,很快就迎來勝利 811。外型上,806/807 是小改,但 811 的外型也相去不遠,乍看之下滿容易搞混的。不過當有車友在問到底是 811 還是 806/807 時,我都會說先猜 811,因為 806/807 數量實在太少,而且年紀又比 811 大,留下來的當然就更難了。幾年前曾經在安平、嘉義、萬芳醫院拍過的 806/807 老早都已經獻身環保事業。照片這台 807 看起來受到極佳的照顧,閃閃發光,該有的配件一個也沒少,應該是目前本地保存最佳的 807 了。

裕隆 勝利 807 by Fox (1).jpg

 

裕隆 勝利 807 by Fox (3).jpg

<照片提供:Fox>

--

一路順風,勝利 806

街頭獵殺(台南安平):裕隆勝利 807 2.0S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