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邊胎這種設計由來已久,最早馬車時代已經可以見到蹤跡,只是也因為時代久遠,白邊胎怎麼出現的已經難以考據。不過白邊胎在汽車歷史上存在相當悠久的一段時間,一直到 90 年代才逐漸消退。由於這樣的背景,白邊胎對於老車有一種說不出的韻味,至今國外仍有輪胎廠在生產老車規格的白邊胎,讓人可以百分之百的緬懷當年新車出廠般的搭配。

 

可惜,自從國內某間車廠停產白邊胎之後,在臺灣要買到白邊胎只能八仙過海各憑本事,而且因為白邊胎產量低,相對單價也高,而且要是一個不小心爆胎了,三條白邊胎跟一條普通胎搭配也是很奇怪。腦筋動得快的商人當然就有對應的產物出來,那就是「修飾蓋」。修飾蓋顧名思義,就是把類似白邊胎的胎蓋,安裝在鋁圈與輪胎之間,形成白邊胎的修飾效果。說是很簡單,但實際在安裝時,因為胎唇充氣膨脹速度不好控制,常常會有一小塊翹起來,那當然就得重來一次。據 CROWN 的前手說,光是安裝一條白邊修飾蓋就花了半小時,後來輪胎店也不敢再接這檔生意,實在是划不來。

 

固然,CROWN 配上修飾蓋別有一番風味,但「原廠至上」的根深蒂固觀念使然下,我很早就想把修飾蓋給處理掉了,趁著 CROWN 來換輪胎的機會,來看看去掉白邊修飾蓋的效果如何。

DSCF7520.JPG

因為車身是白色的,所以白色修飾蓋格外搭配

DSCF7523.JPG

跟勝利一樣,還是換了 B250 經濟實惠輪胎

DSCF7525.JPG

準備跟鋁圈分離的裝飾蓋

DSCF7526.JPG

脫下來就這麼一圈而已

DSCF7529.JPG

嗯,這樣的時代感也不差

DSCF7531.JPG

幾條陸陸續續都下來了

DSCF7536.JPG

裝上新輪胎之後,感覺相當搭調

DSCF7539.JPG

CROWN 的鋁圈中心蓋相當別緻

DSCF7540.JPG

嘿!當年的時代感味道都出來了,就是要這種高扁平比的感覺。原先修飾蓋裝上去的時候不免會覺得扁平比很低

DSCF7542.JPG

換的胎還算新

DSCF7547.JPG

這時候腦筋一動,何不連備胎一起處理呢?

DSCF7550.JPG

看這種規格標示,不知道這備胎到底有沒有用過,但就鋁圈而言幾乎是全新的

DSCF7551.JPG

挑了一條品相比較好的舊輪胎裝上備胎,接著就是去定位啦

DSCF7553.JPG

雖然只是輪胎行附設的傳統定位,不過師傅也沒有馬虎,一搞搞了兩小時!原因在於 CROWN 的分離式大樑+獨立避震,讓懸吊系統很複雜,而且現場也沒有合適的工具,輪胎店甚至找了同業老店來支援,大家七嘴八舌研究半天才搞清楚該怎麼調整。

 

有了新胎之後,CROWN 可以到處亂跑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