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較起裕隆,同時期也大出風頭的福特六和現在卻是乏人問津,老車市場就是這麼殘酷。

 

福特六和是基於外交因此而出現,由政府斡旋與美方政府交換條件,如此也讓臺灣的福特六和成為全世界唯一不是由美國福特百分之百投資的分公司,也是唯一一個命名方式與其他地區福特汽車公司顛倒的。福特六和成立以後,市場上終於出現第二間較大規模的國產車廠,加上福特六和引進西德福特最新產品,不若裕隆三天兩頭拿日產剩下的老東西,很快的就風靡市場,同樣級距的車,買福特就是讓人覺得比裕隆高一個等級,造就福特六和的第一段黃金歲月。然而,西德福特在亞洲始終有水土不服的情況,同樣生產西德福特的南韓也飽受其害,後來乾脆動力、變速、電路全換成三菱體系才解決(也就是後來的 STELLA),福特六和推出的雅士、跑天下這兩款國民車,擺譜有餘但實用不足,尤其雅士的品質與皮頂,難以談得了「耐用」,始終無法拿下市場上最大宗的計程車市場,於是後來順勢在美國福特入主馬自達後,導入馬自達車系,才真正在市場上稱霸級距,造就福特六和第二段黃金歲月。

 

福特六和的車讓人津津樂道的事情雖然不少,但當年赫赫有名的「西德福特」現在沒什麼人刻意去玩,也不是沒有道理的。

 

首先,西德福特零件昂貴,取得不易,就算當年由臺灣生產,但遇到原裝進口件,美其名說是「西德製」,說穿了就是等著花大錢吧!而汽車材料行也不太敢囤貨,畢竟成本就是裕隆的好幾倍,當市面上實車漸漸報廢,材料行也很快的充斥馬自達材料。其次就是水土問題,德國工藝雖高,但早年西德福特某些設計還是令人匪夷所思,最明顯的就是雅士小金剛放在行李箱右側的油箱,幾乎只要一被追撞就會變身為烈火戰車,當年還甚至有受害車主揚言要告福特設計不良。此外,雅士、跑天下、第一代千里馬的皮頂也是搞死眾多車主:雖然新車期間很亮眼,但曬不得太陽,每次淋雨、洗車以後還得拿空氣噴槍把排水槽當中的水分逼出來,不然就等著一步步爛掉。現今留存下來的這些高級皮頂車也沒見過哪台皮頂還是完好的。

福特六和 跑天下第二代後期型

照片這台第二代跑天下也不例外,皮頂老早就被車主給摘除換成普通板金,畢竟專做汽車材料的車主很清楚,這種東西重看不重用。

 

既然有汽車材料行做後盾,這台跑天下車況堪比安平那台「跑最少的跑天下」,只要一觸鑰匙便能啟動,尾管還會飄出絲絲水蒸氣白煙,車主將材料行裡面的所有好料幾乎都灌上去,加上有騎樓可以停放,這台跑天下雖然每天正常使用,車況卻不顯衰退,裡裡外外都讓人難以想像已經超過 30 歲的車齡。此車是材料行老闆的一手車,除輪圈換上千里馬鋁圈以外,外觀與出廠時無異。其實,連內裝都維持得很完整,化學皮椅質感就像新車一樣,現在早已見不到這種畫面了。

 

 

--

汽車型錄:福特六和跑天下第二代末期版

全台灣車況最新的跑天下

 

汽車型錄:福特六和跑天下第二代CORTINA L(前期版)

汽車型錄:福特六和跑天下第二代GL 前期款

街頭獵殺(台南安平):福特六和第二代跑天下GL(前期版

汽車型錄:福特六和跑天下第一代

汽車型錄:福特六和跑天下第一代XL

 

福特六和跑天下第一代專用冷氣機

車友街拍(臺中):福特六和跑天下第一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