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哪個國家的旗艦車,只要賣到日本去,很抱歉,一定要有白色的車色可選,不然免談。而在日本街頭,黑頭車雖然還是滿大街,但是白色的高級車比例明顯比世界任何一個國家都來得高,這個原因是什麼呢?

 

1955 年,第一代 CROWN 發表,由於是日本第一台全自主開發車型(雖然也是東抄西抄一番),讓戰後低迷許久的民族自信心大增,CROWN 便深植於日本人心中,政府、企業、富人莫不以開 CROWN 為榮M,也因此,1955 年被稱為日本乘用車元年。1962 年第二代 CROWN 改良許多第一代的缺點,並衍生出 V8 車款(亦即後來 Century 的原型),繼續在大街小巷熱賣。

 

1967 年,第三代 CROWN 登場,當時豐田裡面搞了一個很大膽的企劃案:由於日本景氣持續復甦,第三代 CROWN 強調「自駕」,是以首度出現 Coupe 雙門車型,同時廣告文案採用「白いクラウン」(白色的 CROWN),以白色為主打色,加上老牌演員山村聰在廣告強力背書,儼然就是退休人士的自駕最佳選擇,由於日本從來沒出現過這樣的「個人大型車」包裝,頓時引發熱烈迴響,尤其 Coupe 車型因為沒有對手,簡直是賣假的。

TOYOTA CROWN MS50 Coupe

由於白色 CROWN 的行銷奏效,同級對手也紛紛加入混戰,CEDRIC、GLORIA 通通在改款時把白色納入主打車色,就連第一代 Century、President 也有白色可以選擇,整個日本國產高級車幾乎瀰漫著這股白色風潮。第三代 CROWN 以白色為號召,開發負責人內山田表示其實當時是賭一把,誤打誤撞賭贏了。後來第四代 CROWN 也打算賭一把,負責人小室武將車設計得更前衛,更個人風,結果反而太過頭而不被接受,廣告趕緊找來山村聰也沒有太大幫忙,成為最短命的一代 CROWN。不過白色 CROWN 的形象沒有受到影響,後來的每一代 CROWN 通通都有白色為主打色,也就帶動整個日本高級車思維,接受白色這個形象至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