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2236

近年 TOYOTA 外型設計風格丕變,這股歪風一開始是在強調年輕潮流的 Netz 店賣的車款,而後逐漸吹向大眾車款,讓人懷疑這些新型車還是不是 TOYOTA?RAV4 是 TOYOTA 熱銷車當中第一款改得這樣「面目全非」的車,如果把車頭 logo 換成 ACURA,我想應該也沒有人會懷疑吧!

K (1)

很好玩的是,面目全非的 RAV-4 到現在為止都還沒在日本上市(所以不要聽信M牌業代亂扯,什麼 CX 因為有柴油所以在日本把 RAV-4 打趴),有可能是打算直接推 Hybrid 版本而延後上市,這種推測可以從新 Harrier 只推 Hybrid 看出,尤其現款 Harrier 平台由原先的 CAMRY 改為 COROLLA,也就是等於現在 RAV-4 的同樣平台,所以要搞出 RAV-4 Hybrid 也只是早晚的。

K (2)

和泰與原廠的關係相當令人驚嘆:台灣是第四代 RAV-4 第一個發表上市的地區,而且第四代 RAV-4 同樣與上一代都是日本進口,但售價依舊維持平盤,這種殺傷力實在很強,一方面讓同售價的 CR-V 相形失色,二方面也不至於像上一代被譏是幫日本銷末期車庫存,單就這部分很難找到幹翹和泰的地方。然而,和泰一開始行銷 RAV-4 倒是犯了個錯,廣告標榜「日本設計 原裝進口」,在台灣人多疑的個性之下也產生是不是「非日本原裝進口」的疑問,後來還是廣告公司跳出來澄清才平息這股不必要的風波

K (3)

但話說回來,90 萬買一台日本原裝進口的 TOYOTA 最新款休旅車,很難不動心,開出去體面又可以臭屁一下,所以 RAV-4 每月銷量幾乎是所有「國產」對手的總和,要是哪天和泰想不開把 RAV-4 國產,其他車商也差不多可以細軟收一收了。

K (4)

其實更令其他車商擔心的應該還是 RAV-4 Hybrid 啥時要發表吧!CAMRY Hybrid 上市以後,所有競爭對手全部掛掉,市佔率衝到七成五。RAV-4 Hybrid 若真的誕生了,SUV 這種製作成本便宜卻很好撈錢的生財工具可就岌岌可危了。有趣的是,RAV-4 Hybrid 上市以後最大對手並不是任何一間其他廠牌,反而是和泰自己。君不見最近 CAMRY Hybrid 狂打廣告?連 80 萬零利率都端出來了。明明已經賣到沒對手,怎麼還要促銷?所以坊間有傳言稱,是和泰內部市場高估造成庫存壓力,在不景氣的市場空間下只好提前刺激消費,寅吃卯糧。儘管這樣做和泰自己也內傷,但顯然對於其他廠牌就等於是鞭屍了,毫無招架之力。

K (5)

關於上一代 RAV-4,多數負面評價是認為開起來像貨車,不太紮實又搖搖晃晃的。然而上一代 RAV-4 有稅金漂亮的 2.4 引擎也是不爭的事實,把對手 ROGUE 的 2.5 整個打趴。而這一代 RAV-4 已經也不得不同原廠進化到 2.5 這個不利排氣量,好在 TOYOTA 這光環夠強,第四代 RAV-4 照賣,照樣熱賣,2.5 一樣賣到缺車!

K (6)

顯然臺灣消費者沒有被上一代的負面評價與這一代的排氣量所囿。至於外型雖然是見仁見智的,但考量售價與產地,這奇特的車身也顯得不是很重要了。

K (7)

RAV4 源自 COROLLA 底盤,但開起來完全是兩回事。不知怎麼的,RAV4 懸吊特別硬,底盤也有些新款 CAMRY 的硬調,但又不像 CAMRY 那麼犀利,多少覺得 RAV4 是「死硬」的程度,一台都會型的休旅,似乎沒必要調成這麼極端吧!尤其在市區的後座,過個人孔蓋就幾乎是一比一的彈跳,顯然前座開的爽度是建立在後座顛的硬度之上。

K (8)

配備方面,RAV4 沒有特別突出,後座沒有獨立出風口,中央扶手後方空了一大塊不知道幹嘛,看起來頗像 PAJERO 浪費空間的方式。中控台設計頗新穎,且四門電動窗位置有仿 carbon 處理,但如果能換成核桃木貼紙會更好些

K (9)

 

 

 

K (10)

的確,這一代 RAV4 完全見不到核桃木,整台車搞得很冷冽、很動感。一台都會型 CVT 休旅似乎也沒必要弄得這麼視覺系

K (11)

當然,這些抱怨,都沒有反應在 RAV4 的銷售數字上,可見日本原裝 TOYOTA 的號召力有多強了,而且這一代 RAV4 二手行情也與上一代一樣,都是居高不下的

K (12)

比較可惜的是,由於日本沒有上市,這一代 RAV4 細節資料很有限,無法從日本獲得進一步細節,遑論改裝配件選擇,日本甚至連雜誌試駕報導都只有大陸偷渡版,玩日本車卻沒有日本本土敗家指南,還真是頭一遭見到

K (13)K (14)

中央冷氣出風口在中控台上方還有一組,這組是設計給後座的。只是開口在這裡,會不會被豔陽稀釋呢?

K (15)

CARBON 中橋,質感尚可

K (16)

中央扶手頗大,裡面可以放一堆東西

 

K (17)

手套箱空間也很夠用

 

K (18)

K (19)

後座門板層次也很複雜,且置物盒一樣有側邊簍空,用意不明

K (20)

頭部空間不錯,沒有壓迫感

 

 

K (21)  

K (22)

浪費不少空間的扶手背面

 

 

K (23)

方型的後座中央杯架

 

 

K (24)

成本考量,後座中央安全帶是垂掛式的,如此可節省後座強化的成本

 

K (25)K (26)K (27)K (28)

尾燈內殼也是紅塑膠,並不多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