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orando Family 是雙龍少數直接跟外廠簽約整個 OEM 的車型,箇中演變有點複雜。

 

Korando 是雙龍最早的產品,第一代 Korando 就是源自於 CJ-7 這個老骨董,而雙龍也知道,靠這種越野車單一產品不是辦法,尤其在韓國不斷擃張的家用市場,這種車打不進去,偏偏雙龍自己也沒有多大的開發能力,最快的方式就是學其他韓國同業,去跟一海之隔的日本車廠合作。

 

雙龍找上當時還沒有跟韓國合作的 ISUZU 乘用車部門,將其 Trooper 帶回到韓國生產,命名為 Korando Family,進軍家用市場意圖甚明。所以講白了,Korando Family 就是雙龍生產的 Trooper,1988 年開工。起初 Korando Family 用的是雙龍自己生產的 2.2 柴油引擎,但這實在不太適合這種 SUV,因此不久之後雙龍先是去跟 Peugeot 借將生產 2.5 柴油,又去跟 ISUZU 要了 2.6 汽油兩款引擎,市場反應才比較好。

 

臺灣當年因為禁止日本車進口,因此無法正式引進 Trooper,但很有意思的是,當年三富曾經幫 ISUZU 代工一批 Trooper,但那批是外銷專用,所以真正臺灣接觸到 Trooper,還是靠敬龍。敬隆取得雙龍代理權的時候,Korando Family 已經採用 2.5/2.6 兩種引擎,敬龍也照單全收通通進,售價也不算太貴,分別是 88.8 萬以及 96.8 萬。當然,當年 SUV 風氣未開,加上又是韓製車,臺灣這邊賣的普普通通。1994 年,Korando Family 小改款,改用賓士 2.3 引擎。然而此時因為我方已經與韓國斷交,政府禁止韓製車進口,敬龍自然也得照辦,因此本地沒有正式引進改用賓士引擎的 Korando Family。

 

但這樣講也有點不精準。1997 年加入 WTO 重新開放韓製車進口,代理商重新引進當時已經進入第二代的 Korando Family,只是臺灣並沒有沿用這個舊名稱,而是跟隨大部分市場稱作 Musso。而 Musso 畢竟是雙龍擔綱開發的新車款,外型與第一代 Korando 完全沒有血緣關聯,只有少數市場還繼續把 Musso 稱為 Korando Family 販售。

 

個人已經十多年沒有見到 Korando Family,本來想說是不是已經陣亡殆盡,沒想到前幾天疫情期間偶爾外出透氣竟然就見到一台,實在很幸運。


DSCN237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