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ppa 代表的是希臘字母的 K,因此 Lancia Kappa 又被簡稱為 Lancia K,在 Kappa 車上到處都可以見到 Lancia K 這個 logo。

 

Kappa 是 Thema 的後繼車,也是 Type-4 裡面第一台後繼車款。外型上,Kappa 與 Thema 沒有關聯,但底盤基本上一樣。原廠聲稱,Kappa 車身抗扭曲性比 Thema 提升一倍,也確實,開過 Kappa 的車友都說,這台車開起來非常穩定,過彎表現可圈可點,開起來甚至像是一台後驅車,感覺後輪有輔助轉向,相當神奇。

 

Kappa 的動力單元已經沒有四缸,入門的 2.0/2.4 都是直列五缸引擎,2.0T 渦輪增壓版本也不例外。這具 FIAT 直列五缸引擎,聰明的你應該直接聯想到 FIAT Coupe 20V Turbo,正是同一顆,甚至 2.4 直列五缸也是後來 FIAT STILO 同一顆,這就不難理解為何 2.4 台灣沒有引進,因為他的排氣量是超過 2400c.c. 的。

 

帳面上,2.0 五缸的輸出是 145ps,不算太差,但原廠給的零百加速數字高達 13.8 秒,根據車友說法應該是沒那麼慢,配合的這具 4AT 變速箱有 POWER/ICE 兩種模式切換,POWER 按下去是真的會有感覺。另外本地似乎還有一批可變汽門版本,馬力多十匹。值得一提的是,這具變速箱的檔位標示很特別,是採用連連看的設計,不得不說,炫目有餘但實用不足,因為眼神還得順著直線對過去才知道現在的檔位。

 

根據車友指出,Kappa 可能前前後後在台灣只有個兩三百台,原因也不難理解。首先,Kappa 是三信代理時期的關門作,在 Kappa 上市的期間,三信並沒有引進其他諸如 Delta、Zeta、Y 車款,就一台 Kappa 獨挑大樑。再來就是,Kappa 的售價非常貴。入門的 2.0 就要賣到 134.8 萬,3.0 要價 176.8 萬,都比同級車貴很多,當年很多人只是因為內裝實在無人能敵才買,從廉價實惠的 THEMA 換購者不多。而現在之所以能見度極低還有一個重點在於,Kappa 外型很老氣,年輕人根本不喜歡,不若當年 THEMA 停產之後還是有不少年輕人願意買來玩,買來重溫當年 THEMA 在高速公路逞兇的歲月,Kappa 一方面新車賣得就不多,二方面也沒有這類性能趣事,加上外型老叩叩,自然吸引不到年輕人。

 

Kappa 唯一的性能款 2.0T 在本地可能前後就十幾台而已,配備比照 3.0,但多了桶型座椅。而具小道消息指出,台灣還有一批 Kappa 2.0T/3.0 是從韓國退運的,這批有配到麂皮座椅,質感又比原先的真皮座椅更高。講到真皮座椅,台規 Kappa 2.0 已經配皮椅,不過這批皮椅是台裝的,好比中控台看起來怪怪的 SONY 音響主機,也是為了省關稅所以變通來的,音質據說還是因原廠主機有點兒落差。

 

目前見得到的 Kappa 幾乎都是一手車到現在,原因上面已經有詳述,因此見到的 Kappa 大多還懸掛當年的英文車牌。Kappa 可以一手車活到現在還有一個關鍵就是品質很好,好到完全不像是台義大利車,電路、冷氣、油路都沒什麼通病,硬要挑起來大概就是電門鑰匙轉到底常常不會自己彈回來、原廠標榜的中控台多功能診斷螢幕會霧化,其他就是正常保養,甚至那具五缸引擎本體是鑄鐵的,幾位車友曾經開到拉水溫,引擎照樣頭好壯壯,十分耐用。底盤有不少零件與 THEMA 共用,更神奇的是據說方向機和尚頭與 TOYOTA WISH 通用,稍微修改一下固定位置就行,因此養護上除了油錢,Kappa 並不是典型的義大利收銀機,開起來又很有旗艦車的調調,因此這些一手車車主才會一直用到現在。

Lancia Kappa (6).JPG

Lancia Kappa (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