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XK8 之前,JAGUAR 只有跑車車型才會以 XK 命名,如 XK120/XK140,直到 XJS 後繼車 XK8 的推出才打破這一個傳統。

 

XK8 是福特入主 JAGUAR 之後第一個完全主導的作品,講白了,如果當初沒有福特收購 JAGUAR,可能 XJS 還會存在很長一段時間直到完全過不了法規。XK8 的底盤從何而來種說紛紜,有說從 XJS 變過來,有說從 X300 過來,但不管怎樣,當年 JAGUAR 兵荒馬亂,XK8 不太可能是從零開發橫空出世,應該多多少少有採用現成的 JAGUAR 車款零件。然而就以視覺上來說,XK8 倒是給人一種耳目一新的感受。

 

這種耳目一新有個很大的前提就是,因為此時的 JAGUAR 車款都已經太老,XJ-S 自 1975 年上市早就超過 20 歲,XJ 雖然在 1994 年改款為 X300,不過外型還是沿用老 XJ 的線條。反觀 XK8 的外型,不容易與其他老 JAGUAR 直接產生聯想,大抵就是保留長車頭、扁車身的神韻,其他從頭燈到尾燈都是嶄新的設計思維。

 

除了外觀嶄新,XK8 動力系統也是帶領 JAGUAR 走向新的世代。既然稱作 XK8,所以 XK8 只有單一八缸動力,該引擎也是 JAGUAR N 百年來第一具全新開發的引擎,畢竟從 60 年代,JAGUAR 就採用直六,後來追加 V12,一路用到 90 年代。JAGUAR 也知道 V12 引擎不會有未來,同時也要取代老直六,於是取中間值,來搞 V8 引擎,就透過 XK8 向世人揭曉。XK8 這具 V8 引擎為 4.0,發表之初有傳言說 XK8 會追加機械增壓 XK8R 以及入門的 3.2V8,但只有前者在兩年後實現成為 XKR,3.2 最後只變成 X308 入門規格。此外,變速箱也隨著這具引擎升級到 5AT,同樣由 ZF 代工。另外原廠還是保留 6MT 規格,但大部分賣的還是自排。

 

畢竟 XK8 市場主要瞄準的是懶人眾多的美國市場,別忘了自排就是美國人發明的懶人系統。1996/3 日內瓦車展發表 XK8,這裡也是在此 35 年前 E-Type 全球首發之處,1996/4 紐約車展就發表了敞篷版本,當時 JAGUAR 原廠聲稱,半數以上的 XK8 會是敞篷,且美國市場占比會達到全球的 7 成。而 XK8 上市之後也不負眾望,在 1997 年第一個完整的銷售年度賣出了將近 15000 台,是 JAGUAR 當時史上當年賣多的單一車型,至於美國車型有無達到這個銷售比例還有待查證。

 

台灣是在 1996 年底才發表 XK8,Coupe 與敞篷同步登場,敞篷報價達到 486 萬,刷下本地 JAGUAR 代理商的紀錄。目前本地見得到的 XK8 幾乎都是後期造型,但後期賣得數量極少,大多數都是前期改過去的。照片這台還保有前期尾燈,不簡單。

 

JAGUAR XK8 前期型.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