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PO 原意為義大利文"Type"的意思,外型遊 IDEA 設計,用以取代年紀很高的 Ritmo,於 1988 年上市。

 

Tipo 雖然只是一台飛雅特的第二等級小車,但飛雅特對他投入了非常大的心血,首度採用全車鍍鋅鋼板,而且導入最新自動化生產,開發階段還提出"分割"底盤的概念,已經算是近來平台衍生的先驅,車身風阻係數也只有 0.31。當然,這些都是看不到的地方,Tipo 在看得到的地方,最令人津津樂道的就是 DGT 車型的液晶儀表,科技感十足,本地也導入此車型,當年常有車主以此炫耀。不過畢竟是早期數位產品,DGT 的故障率頗高,後來 Tipo 轎車版 Tempra,三信就沒有引進 DGT,而且 DGT 在海外的評價也不是很好。

 

Tipo 推出後立刻獲選為 1989 歐洲年度風雲車,代表他設計有獨到之處,不過 Tipo 也有些不盡人意的地方,比方音響位置過低,還有就是沒有自動阻風門,甚至到後期推出無段自排 Selecta 也還是手動阻風門,這點加大了啟動的困難,而且堂堂 90 年代,貨車都已經用自動阻風門了,不知道飛雅特在想什麼。

 

本地一開始只有引進單一 DGT 車型,如此也使得前期 Tipo 留存增加不少困難。1991 年本地引進 Selecta 無段自排版本,但此時三信的品牌氣勢已由盛轉衰,Tipo 從頭到尾都沒有辦法跟上爆賣的 Regata 那樣發光發熱。

FIAT TIPO (3).JPG

FIAT TIPO (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