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nto 當年被視為三信在台灣的救世主,可惜這台 1995 歐洲年度風雲車也沒有拯救到三信的銷量,使得三信最後放棄飛雅特代理權由台鳳接手。

 

Punto 是 1993/9 在日內瓦車展發表,但因為不符合 1994 歐洲年度風雲車的參選資格所以隔了一年多才當選。Punto 外型由喬治亞羅設計,等於是當年 Tempra/Tipo 的路線,新穎但不會讓人接受不了,甚至還引發新的浪潮,尤其是 Punto 尾燈在當年堪稱一絕。

 

Punto 變速箱也頗有心思,除了典型手排以外,Punto 推出無段 CVT 自排 Selecta,這具變速箱其實就是來自於 SUBARU 的 ECVT,所以後勤...要多加留意,不過它比 NISSAN NCVT/SUBARU ECVT 多了錯誤檔位警告音,只是畢竟是小引擎又配 CVT,1.2SX Selecta 0-100kmh 加速要 17.5 秒,這個數字不是很好看。而 Punto 本地引進款式繁多,1.2 8V 手排/1.2 16V Selecta/1.6 手排/1.4 GT/1.6 敞篷,除了 1.1 以外可以說是全員到齊。

 

配備上,天窗要加 3 萬,ABS 與雙安綁一起加 4 萬,所以大全配的 1.6 價格會破 50 萬,銷售比例很少,畢竟入門的 1.2SX 8V 手排也才賣 38.88 萬,1.6ELX 手排也只不過 44.88 萬,而且已經比 1.2 多出同色保險桿、同色門把、同色後視鏡、霧燈、尾翼,引擎又更大顆,顯得很超值。當然要論配備的話,1.4GT 是最好的,電動後視鏡、跑車真皮方向盤、真皮排檔頭、頭燈噴水、鋁圈應有盡有,還有引擎蓋下的渦輪增壓引擎,細心的人就會發現,他是來自於 UNO ie-turbo 同一顆。

 

三信之所以浩浩蕩蕩引進這麼多 Punto 車型,無非希望把低迷的銷量拉上來。在 Punto 上市的前兩年,本地飛雅特年銷分別為 680/444,對照起當年 Regata 隨便就好幾千幾乎只剩 1/10,然而 Punto 面對到的是配備大戰的國產車型,Punto 走的又是經濟實惠,連個核桃木都不可能會有,銷路自然沒有太大起色。1996 年三信還針對 1995 年的 1.2 Selecta 庫存推出 MPV 精裝車,免費送雙安、霧燈、鋁圈、尾翼、同色保桿,搭配低利率來出清。

 

本質上 Punto 是一台不錯的廉價小車,90 年代去歐洲遊玩時,能見度非常高,而本地除了 Selecta 要多注意以外,也沒有太多負評,即便是性能取向的 1.4GT,也是讓人大讚其動態表現,遑論配備真的很棒,三信當年沒有大賣起來,的確挺可惜的。

嘉義 2022-2-13 (22).JPG

影像036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