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各位有發現到我很少寫新車的街拍,可能一年就一兩篇,主要還是在於我一直沉淪於老車的天地,新車市場除了對岸以外我都已經脫節很多,而且我對新車真的沒什麼 feel,看來看去,開來開去感覺都差不多,我覺得我是不會買新車的,如果非得要我挑一台新車來代步,我應該會隨便買一台 ALTIS 就好,省油好開,低調不怕幹壞事被人認出來。

 

今天這台主角是少數會讓我發發牢騷的新車,LEXUS 第一台量產電動車 UX300e。首先關於 LEXUS UX 這款車我就有一些閒言閒語,很多人覺得 UX 是一台 LEXUS 小休旅,但在我眼中,UX 是 CT 的後繼車,而 CT 是 IS200 的後繼車,聽起來有些詭異,但仔細看看,IS200/CT/UX 他們的共通點在於都是當年 LEXUS 最入門的車型,而且也是當年最夯的車格。講白了,市場喜歡什麼,LEXUS 就抓來當入門車,也難怪 LEXUS 常被批評說沒有個性,身為一位日本車的愛好者,我也完全認同這個說法,畢竟 UX 外型看起來雖然是台休旅車,但內部空間小得可憐,配備質感大概只比 ALTIS 好一點,很多地方 RAV4 都還比較有質感,但論設計線條與 Logo 光環,UX 還是一台不錯的產品。

 

至於 UX300e,我覺得是一台很有趣的車。講到電動車,全世界沒有任何一個廠牌會比 TOYOTA/LEXUS 來得更尷尬。前幾年豐田社長公開批評說全世界電動車發展過快會影響汽車產業,並且質疑電動車的真實環保度,但我大概也是第一個跳出來公開指責說全世界最沒資格批評電動車的就是豐田社長,是 TOYOTA 最早把油電車與環保畫上等號,現在電動車的宣傳只不過是把當年 TOYOTA 吹捧油電車的那一套搬過去用而已。我雖然很喜歡 TOYOTA 這個品牌,英文名字也是由此而來,但我從來都不認為油電車或者電動車有多環保。TOYOTA 花了比其他車廠多 20 年的時間投入油電車研究,自然對於這個過渡產品比誰都更有包袱,電動車一天不普及,油電車就可以多生存一天。我個人雖然不認為電動車環保,但我本身不反對電動車,只要不搖著環保的大旗那邊吶喊,汽油車變成電動車這個趨勢是必然的,但這中間夾了一個 TOYOTA,顯得不上不下相當尷尬。

 

TOYOTA 對於電動車的尷尬地位,也可以從日本當地電動車環境看得出來。即使是現在,日本的充電設計普及度還是很低,甚至很多高速公路快充站還有一小時以內的使用限制,也就是說只讓你充電到下一個充電站,開電動車出門跟受罪一樣。台灣的電動車充電設施很多人在批評,但你如果去過一趟日本就會發現那裏才是非洲等級的充電服務,日本民眾普遍接受油電車,但電動車銷售比例依然低迷,尤其第一代 LEAF、MITSUBISHI I 這兩款"殺手級"的產品推出之後,更加深日本人對於電動車的不信任,因為這兩款車品質與續航力真的是讓日本人大開眼界。

 

UX300e 算是 LEXUS 踏出電動車的第一步,也看得出來 TOYOTA 集團有多心不甘情不願,反正電動車普及化已經是個趨勢,任憑 TOYOTA 再怎麼不甘願,市場要什麼給什麼是不變的經營鐵律,只是這電動車推出來的真的有點晚。UX300e 開起來怎樣我是不清楚,因為我沒開過,而且也沒有太多興趣,但以 TOYOTA 造車理念來說,應該也是一台很平易近人,很好上手的車。

 

至於 TOYOTA 品牌下什麼時候會來一款純電動車,應該是不遠了,但 TOYOTA 應該也不會太用力賣,油電車依然是 TOYOTA 的產品支柱。

DSCN828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