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回提到,在我有記憶以來,家裡曾經依序買過石橋天箭、光陽名流。而這兩部摩托車也是伴隨我度過在台北的那段小時候時光,搬到台南之後,名流服役過一段很短的時間,緊接著我媽就換車了。

 

一方面名流當時年事已高,常常會發不動,二來台南與台北的用車環境截然不同,的確台南的環境對於名流比較不搭。當時我家搬到工業區,因此每次出門里程都比以前在台北來得高,而且工業區不至於會堵車,沒有停停走走,馬力較大的車更有優勢。而最後一個關鍵在於:行李箱。

 

我們現在騎車出門都會隨手帶上一頂安全帽,其實這是最早從台北市開始實施的法規,隔年才普及到全台灣。名流那個年代根本沒有這個法規,不僅很少人戴安全帽,名流本身也是沒有置物空間的,包含頂級的名流 150 也是如此。等到安全帶需要強制配戴之後,名流很快就面臨到銷量的衝擊,尤其是名流 150,被批評中看不中用。而雖然剛搬下去台南的時候還不用戴安全帽,但既然一次出門就會跑很遠,沒有行李廂可以載東西,名流用起來實在不慎方便,而且當時我跟我哥都在發育,一家三口擠一台名流也確實不大合用(沒錯,當年沒有在管什麼三貼四貼的)

 

有了這麼多因素交疊之下,娘親毅然決然地把名流除役,而頂替這款經典機車的,又是一款經典,叫做:大路易。

 

大路易這款車聽過的人應該不多,因為現在已經完全絕跡,不像名流還有俱樂部,鄉下偶爾可以見到一手阿伯車。我上次見到野生還能動的大路易也大概十幾年前。大路易雖然絕跡的早,不過當年也是轟動的車款,因為他是台灣第一台行李廂可以放安全帽的速克達,而且外型走古典風格,也是特立獨行於其他車款。我娘當時是怎麼知道這款車的我也不清楚,總之就牽了一台大路易回家當馱獸。

 

大路易這款車外型看起來也不小台,不過他一樣只有 90c.c.(入門款 50c.c),而大路易的引擎聲也很特別,會一直發出一個「勾勾勾」的連續聲音,跟先前名流那種「沙沙沙」聲音形成很明顯的對比。大路易是以實用為最主打,確實做起來比名流更舒服,而且行李箱在當時非常新奇,冬天還可以充當保溫箱,包便當十分合適。

 

這台大路易在娘親身邊服役時間也沒有太久,具體原因我也不是很清楚,約莫兩三年之後,娘親又起念換車,而這次的車是一台當初沒有料想到的車型。

 

因為搬下去台南的時候是住在工業區,所以平常白天會有工廠其他員工來上班。當時我二堂哥在公司裡面幫忙,與公司的會計剛好差不多同一時間買機車代步。而他們買的車雖然廠牌不同,但卻是同一款車?!聰明的你,應該已經猜到是什麼了吧!沒錯,就是傳說中的 GY6

 

沒聽過 GY6?那麼豪邁、迪爵應該就不陌生了吧!光陽豪邁與三陽迪爵,號稱是 90 年代 125 國民速克達的代表作,30 年過去,路上還是見得到最早的豪邁與迪爵身影。GY6 是當初光陽與三陽合力開發的速克達,經久耐用,真的是騎不壞,而且零件超級便宜,超級好買。其中光陽豪邁比較帥氣,大燈位於斜板,還找黃平洋代言;而三陽迪爵走相對保守低調路線,但雙車頭燈造型在當時也不多見,兩款車一上市立刻成為同級車銷售冠亞軍不知道幾百年。

DSCF7890.JPG

話說我娘決定要把大路易退役,問過我堂哥的意見,他是覺得豪邁比較好一些,而會計那台迪爵整天發不動在顧路,我娘也是看在眼裡。不過說也奇怪,我娘最後選擇的卻還是迪爵,這點是很出乎我意料之外。

 

出人意料的還有這台迪爵是大紅色的,現在已經完全絕跡,就算當年也不是很常見。而迪爵騎起來真不是蓋的,一方面從 90c.c. 升級到 125 c.c. 本來就有落差,二方面 GY6 引擎真的是強勁,我娘騎迪爵載我跟我哥出門,游刃有餘,而且養護上完全沒有先前會計那台迪爵那些問題,順暢得很,也因此我娘對三陽這品牌感到很有信心,之後就成為三陽的忠實顧客了。

 

到底我娘有多忠實呢?下回分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