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AVAN/VOYGER/Town & Country 是克萊斯勒 MPV 的三生車,一般都知道三款車定位,Voyager 比較經濟實惠,Caravan 夾在中間,而 Town & Country 定位比較高級,然而本地市場三款都有賣,前後順序一團亂,加上又有複式代理,能夠搞得清楚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Caravan 最早從第一代就有正式引進,當時一併把 Voyager 弄進來。Voyager 主要是有選配木紋側面大型飾板。第二代之後,本地主力為 Caravan,但據說有少量引進 Town & Country。照片這款第三代相對好理解一些。

 

最早第三代車型一開始只有引進 Caravan,因為複式代理通路多,加上大部分同級日系對手還卡在日製車禁止進口沒辦法競爭,市場上只有美製 QUEST,三代 Caravan/Voyager 曾經是 1996 年進口休旅車銷售冠軍。然而隨著 1997 年政府開放日製車進口,MAZDA 率先把 MPV 弄進來,克萊斯勒這邊也做了因應,把更高級的 Town & Country 重新弄進來,取代 Grand Voyager,配備相當好,售價則是逼近 130 萬。不過此時 Town & Country 只有引進短軸 3.3;另一方面,Caravan 推出配備升級的 Caravan SE,配備多定速、高低可調方向盤、後座頭枕,且升級 4AT,不過售價也漲到 99.9 萬水準,同時 Caravan 還是保留基本車型壓在 86.6 萬。經過這樣多點布局,加上周休二日話題,1997 年車系銷量逼近 3000。

 

然而 1998 年上半年銷路開始下滑,加上北美同級對手 Windstar 正式引進,下半年代理商又做了第二次整合,Caravan 全面由 Voyager 取代,不再引進長軸,車系縮編為基本款 2.4/3.3 Sport/3.3 Town & Country,價格都有略為調漲,但左側拉門已經全車系標配(以前基本款要加價 2.9 萬選配)。經過這樣的調整,順利在 1999 年輕取 Windstar 與 QUEST,當年車系總銷量幾乎是 Windstar 與 QUEST 的總和。

 

說是這樣說,不過 1999 年實際的銷售數字也只有 1000 多台,萎縮得相當嚴重,主要原因除了 MAZDA MPV 熱銷,國產的 SPACE GEAR 也是一大因素。因此 2000 年就沒有繼續引進,第四代車型直到 2002 年初才重新上市。

 

照片這款第三代車型屬於高檔的 Town & Country,氣派的水箱罩是最好分辨的特徵,其他諸如鋁圈、同色保桿、霧燈,也都是外觀上與 Caravan 的明顯區別,但因為售價偏高,這代 Town & Country 能見度有限。

臺北 2013-4-18 (1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