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不記得上次發這種節日貼文是何時了,我這個人向來對節日的感受很平淡,不管是什麼日子,每天都能開開心心的摸車、玩車、研究車,相信也是每位車友最大的願望吧!

DSCF9036.JPG

這個汽車部落格是 2007 年 4 月開張的,掐指一算,今年就要滿 15 歲。最初 YAHOO 部落格取名 CELSIOR.C@ME 是受到 TIERRA LS 第一支廣告的啟發,搬到 PIXNET 之後想要高級化一點,所以就用了法文 SALON 來包裝門面。不過相信各位關注本部落格的車友也很清楚,名稱改了,但內容沒有變,還是一樣整天寫些有的沒的。

DSCF2870.jpg

最初一兩年,部落格寫的是 TOMICA、模型車一類的東西,偶爾寫寫車,後來開始寫街拍、汽車觀點、汽車活動、考古發現,現在則是以汽車日記來佔據多數版面。說來也有趣,過往曾經有好一段時間部落格裏面都是滿滿的街拍,而現在汽車日記掛帥並不是我對街拍失去熱情,而是寫街拍這麼多年,發現大部分的車都寫過至少一次,第二次要寫同一台車街拍,總得想辦法擠一些不一樣的內容與題材。然而我的造詣有限,文筆也不是挺好,對車也不是很了解。反觀這幾年誤入買車玩車歧途,車一台一台買,一台一台壞,整天正經事忙完之後就是打良著今天要去哪間保養廠,明天哪台車要修,後天要去哪裡找零件,乾脆就把這些有趣的過程記錄下來,發發牢騷寫寫日記,如果可以造福同病相憐的車友,也是功德一件吧!

DSCF5902.JPG

這十五年來,部落格也從顯學而逐漸式微。本地的部落格巔峰應該還是由 YAHOO 奇摩部落格帶起來的,但隨著越來越多人加入,對於 YAHOO 而言營運負擔過度沉重,於是在 2013 年停止這項服務,頓時網路上的部落格嘩然。當時正是部落格最喧騰的時刻,有很多人轉戰 FACEBOOK、line 等比較新的版面,也有人像我一樣轉到其他部落格平台,但更多人選擇不玩了。

 

這其實很可惜。比起其他平台,部落格的資料庫屬性最強烈。要找過往的文章,line 群、facebook、IG、Plunk、Twitter 都不是那麼簡單,而部落格保有網頁的便利性與站內連結性。換句話說,自從 YAHOO 部落格停止營運後,本地網路上瞬間消失很多非媒體的獨立觀點。雖然上面提到的那些社群平台仍然有一定的搜尋功能,但論找資料的難易度,還是部落格最輕鬆,關鍵字打一打應有盡有,因此部落格從顯學變成邊緣,這真的是一件網路資源的劇烈震盪。

DSCF9397.JPG

一件事要堅持 15 年的確不簡單,也正因為如此,本部落格才能累積如此豐富的汽車資源。而且正因為寫部落格的一個一個退出,網路上打搜尋,本部落格內容的排序越來越前面。以前在 YAHOO 時代,CELSIOR.C@ME 在汽車類的流量排第三,現在我上網找資料,常常 GOOGLE 搜出來的資料都會看到本部落格的內容,甚至也發生過公家機關或者車友在我面前爭論時,直接 GOOGLE 本部落格的內容來跟我理論,卻完全不知道這其實是我的部落格,我覺得也很有趣。

 

當然,部落格可以維持 15 年,最大的功臣還是各位車友們的不嫌棄。我只是一個平凡人,我從來都沒有在車界任職,我也不敢說自己有多懂車,更不敢說我有多會玩車。比起其他車友,我可能只是比較愛寫些有的沒的,然後一寫就是 15 年。如果可以的話,我當然希望可以繼續寫到下一個 15 年,寫到不能再寫為止。當然,這還是得靠各位車友們的協助與支持,才有這第一個 15 年,也才有後面的第二個第三個第四個第 N 個 15 年,然後把這些累積起來的資料資源,讓真正需要的人派上用場,把汽車知識、汽車故事一代一代傳下去,這是我的小小願望,也再次希望大家可以一起幫忙實現我這個小小的願望。

DSCF2881.JPG

最後,除了感謝還是感謝。15 年來,走過金融海嘯,走過 YAHOO 部落格停止營運,現在則是新冠疫情,有了大家的支持,再怎樣的難關,我相信都可以挺得過去,加油!祝福大家,讓我們一起繼續邁向下一個充滿汽車情報、汽車故事的 15 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